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八
聚焦突出问题 力促整改到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8 15:31:01

    解决老病顽疾,关键聚焦突出问题,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开展;深化集中整改,重在把握政策导向,以督导的加压作用助推整改扎实深入。

    扎实开展两个专项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归根结底是解决影响我省改革发展的痼疾顽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两个专项工作引向深入,要求我们必须拿出管用新招数,破解过往旧难题,实现整改新目的,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不懈才能抓深化。当前,两个专项工作已进入集中整改、解决问题的关键阶段。关键之处就在于承前启后,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深入整改、加以解决。否则,就会严重制约后续工作的开展。因此,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越要强化措施,为顺利进入完善制度、总结提高阶段奠定良好基础。

    聚焦问题抓整改。清理问题是基础,整改解决是目的。当务之急是聚焦突出问题,下大力抓好集中整改。当前,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是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聚焦建档立卡不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抓好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对治霾措施不力、项目落地难等方面问题,也要紧紧扭住不放,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该交办督办的交办督办,该追责问责的追责问责,下大力气整改,丝毫不能懈怠。

    把握政策抓整改。两个专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只有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才能既严格执纪问责,又教育挽救干部。因此,对主动查纠的要从轻或减轻处理,对不珍惜机会、抱有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隐瞒不报的,一律严肃查处。要抓好分类处理意见落实,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我省实施办法规范执纪问责行为,确保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督导抓整改。督导是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的有力举措。以督导促整改,关键要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有的放矢。如何围绕查找问题、整改问题、执纪问责三个方面督察督导,怎样抓住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如何进村入户了解真实情况,使用什么样的督导方式方法,是分片、蹲点督导,还是第三方评估、大数据比对,等等这些,都要科学把握,通过加大交办督办力度,确保整改到位、不走过场。如此,才能督出动力、导出压力,打好整改到位、解决问题的“组合拳”。

    加强宣传抓整改。清理发现问题需要宣传发动,问题整改也离不开宣传发动,宣传发动对深化两个专项工作具有重要的引导、推动作用。只有加大宣传力度,才能把会议精神、方案要求、政策导向、方法措施等,及时传递出去、放大开来,明确要求、凝聚共识,指导工作、引导走向,交流经验、推动工作。因此,要持续深入宣传发动,利用各种舆论阵地,解读相关政策、推广整改经验、展示整改成果,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保持警示震慑常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只要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务实重行,善于抢抓机遇,敢于借势借力,就一定能以整改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完成责任目标,交上合格答卷。(本网评论员)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站在全局高度 提高政治站位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深化问责清理 解决顽症痼疾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推进基层反腐 厚植执政基础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四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取得实效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五 提高思想认识 严格自查自纠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六 强化督导检查 确保取得实效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七 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集中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