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五
提高思想认识 严格自查自纠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28 08:15:28

    时维六月,全省两个专项工作正处于全面清理、自查自纠的关键时期,如何把这个阶段工作做好,为下一阶段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尤为重要。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工作要求,迅速召开动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宣传发动,开展自查自纠,取得了明显成效。省专项办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会,逐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工作深入开展。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忽视。两个专项工作开展近两个月来,有的地方讲政治敢担当,全面清理有方法、自查自纠有举措,工作走在前、成效很明显。反观有的地方和部门,宣传发动不深入,整治氛围不够浓,党员干部的参与度和基层群众的关注度还不够高,甚至许多群众对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的性质、意义、作用还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责任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高,瞻前顾后,怕担责任,不想揭自己的疤、不愿亮自己的丑、不肯挑自己的刺;清理效果不明显、自查问题不深入,尤其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问题清理、纠正较多,而放管服、项目落地难等方面依然数量少、质量差,在某些工作方面甚至还有“零报告”现象,等等。如果不认真反思不足和差距,查找原因和症结,彻底解决上述问题,不仅全面清理、自查自纠阶段任务很难完成,甚至导致整个工作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实践证明,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既是两个专项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在两个专项工作中增加自查自纠环节,给干部一个知错改错的机会,目的在于实现广大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对此,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看明白、现实紧迫感想明白,确保加强领导到位、传导压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广大干部自查自省自纠,既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净化社会风气,又力促两个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为顺利进入下一阶段奠定良好基础。

    认识清还要措施硬。确保自查自纠取得扎实成效,关键要坚持标本兼治,重拾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通过班子专题会、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等多种形式,通过上一级党组织书记约谈下一级党组织书记、上一级纪委书记约谈下一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约谈普通党员干部,请上来、沉下去、面对面,领导点、同事帮、群众提、自己找,让有问题干部正视存在问题,帮犯错误同志回归正确轨道。同时,要把工作宣传发动到基层“末梢”,进村入户到单位,通过群众的广泛知晓形成倒逼,促使干部找准问题、真正整改。

    依规依法,导向明确。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必须把握正确方向,讲究政策方法。尤其要强化鲜明的政策导向,坚持自查从轻、被查从严,对在规定时间内主动自查自纠、知错悔错改错的,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对不主动查找问题、不如实说明情况,故意隐瞒、有错不纠甚至不收敛、不收手的,一经发现和查实,从严从重,绝不手软。对个别地方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压实责任才能靶向整治。确保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扛起监督专责和承办之责。只要全省上下齐发力,统筹协调同推进,拿出倒逼责任落实的刚性举措,找准查纠问题的有效抓手,用好推动工作的硬招实措,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迎头赶上,让两个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本网评论员)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站在全局高度 提高政治站位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深化问责清理 解决顽症痼疾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推进基层反腐 厚植执政基础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四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