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推进基层反腐 厚植执政基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17 08:14:49

    相对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吸血”不多,却其害如“虎”。

    日前召开的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压紧主体责任,聚焦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突出问题,严肃整治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基层治则百姓安。我们清醒地看到,虽然近几年我省开展“小官巨腐”“小官贪腐”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群众对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仍然反映强烈。“微腐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挥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如果任由“蝇贪”扑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势必影响党执政的基础,“微腐败”就会一步一步酿成“大祸害”。

    民有所盼,必有所为。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直抵“神经末梢”。今年在全省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就是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由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形成市级统筹推进、县级主抓落实、部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唯有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层层压实到基层各级党组织,才能用“显微镜”精准地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挖出来,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有突破口和主抓手,这个突破口和主抓手就是整治的重点范围、重点问题、重点领域。这三个重点与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联系最广泛、关系最密切,是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也是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领域。抓住了这些,就抓住了专项整治的重点,找准了专项整治的突破口。

    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共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查处、总结提高4个阶段,四个阶段环环相扣,要确保每一个阶段扎实推进、见到实效,必须抓紧抓好五个关键环节,采取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自查自纠、加大惩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加强经常性教育、健全体制机制等措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依规依法整治。各地各单位情况千差万别,“微腐败”表现各式各样,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必须把握正确方向,讲究政策方法。严格依规依法开展,挺纪在前、宽严相济,确保不跑偏、不走样。尤其要注重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等形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帮助有问题、犯错误的同志回归正确轨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相信,随着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我省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将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必将明显提升,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必将明显向善向好,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将不断巩固。(本网评论员)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站在全局高度 提高政治站位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深化问责清理 解决顽症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