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站在全局高度 提高政治站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15 08:26:46

    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要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要看最终效果。

    近日,省委召开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对这两个专项工作,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都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省委书记赵克志多次过问、作出指示,会前深入研究谋划、广泛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两个专项工作高度重视,彰显了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政治上明白,方向上才正确。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创造性开展两个专项工作,是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是强化监督管理,压实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效载体,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站在全局高度,我们应当看到,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甚至变形走样、打折扣、搞变通,回避矛盾、畏难不前,等等。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各种问题、各种矛盾不断凸显,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对此,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我们必须头脑清醒、思路清晰,方法科学、措施得当。

    开展两个专项工作,就是要针对这些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清理问题、解决问题、强化问责,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开展两个专项工作,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领域、抓关键环节,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加快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排阻清障;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强力推进,对突出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坚持以治标促治本,通过清理问题、正风肃纪,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建立“清理+问责”长效机制,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开展两个专项工作,就是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以强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通过“八清理”和“微腐败”专项整治,让职能部门负起行业监管之责,让各级党委担纲负责,压力传导到下面、责任压实到基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实现真管真严、敢管管严、长管长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开展两个专项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以扎实抓好两个专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本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