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六
强化督导检查 确保取得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29 08:05:32

    在全面清理、自查自纠深入开展的关键时期,强化督导检查,是确保两个专项工作扎实开展、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有力举措。

    督导是什么?督导就是解决问题的领导环节、领导方法,是推进工作的目标抓手、实现途径。能不能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推进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深入,考验着我们的政治觉悟、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强督导检查,目的和意义就在于发挥好“加压器”“助推器”作用,提倡表彰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问责批评不主动、慢作为、不作为的地方和单位,真正让成效不断显现、问题得以解决、工作扎实推动。

    行百里者半九十。开展两个专项工作,归根结底是解决影响我省改革发展的痼疾顽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如果老百姓不清楚、不了解、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两个专项工作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如果责任没有压实到基层,思想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消极被动,任务底数不清,缺少方法举措,就会严重制约后续工作的开展。因此,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越要加强督导检查,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找出差距、规范提高,让两个专项工作真正成为解决我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突出问题的一次大检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次大提振。

    强化督导检查,要盯紧责任主体。抓督导,关键看领导。抓住了“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措施落地的核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坚持省市县三级分级负责、分级督导的原则,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专项工作。要下沉督导力量,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不仅要压到乡镇,还要压到村街和单位,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切身感受到两个专项工作带来的变化。通过督导,充分发挥各级责任主体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有利局面。

    强化督导检查,要做到有的放矢。两个专项工作标准高、要求严、任务重,督导检查是点面结合,还是多管齐下,哪些地方一直没有打开局面需要督察加压,哪些地方要加大抽查复查力度,用什么方法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如何盯紧问题“零报告”地方和单位催进度、要结果,等等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真正将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工作进展、实际效果等方面作为重点督导内容,通过面对面交办、挂牌督办、限时办结、销号管理、查否复核、倒查问责等举措,确保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执纪不到位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

    不仅如此,强化督导检查,还要狠抓正反典型。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着眼于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树几个讲大局、敢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抓几个不负责、不主动、不作为的后进典型,对进展迟缓、效果不明显的,该批评的就批评、该通报的就通报;对组织不力甚至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的,该问责的就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如此,才能督出动力、导出压力,检出成效、查出问题,打好推动两个专项工作落实的“组合拳”。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困难,但有一股韧劲;面对问题,总有一种精神。只要我们毫不松劲精准发力,一竿到底督导检查,双管齐下真抓实干,就一定能以两个专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交上一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合格答卷。(本网评论员)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站在全局高度 提高政治站位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深化问责清理 解决顽症痼疾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推进基层反腐 厚植执政基础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四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取得实效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系列评论之五 提高思想认识 严格自查自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