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1)
张家口:提升执纪能力践行“第一种形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09 08:25:00

【工作体会】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指出,要创新方式方法,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积极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起“第一种形态”的主体责任,坚持挺纪在前,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落细落小落实,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坚决防止“好人主义”,坚决杜绝党内政治生活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不断提升执纪能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我就一个女儿,所以也想给孩子办一个体面的婚礼……多亏县纪委在举办婚礼前对我进行提醒,让我及时纠正了错误想法。”张家口市张北县一位科局长在被该县纪委主要领导约谈后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不断提升执纪能力践行“第一种形态”,始终做到虑事于前,勤医未病,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做到提醒告诫少数,警示教育全部,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抓苗头,谈话函询有力度

坚持挺纪在前,突出早发现、早预警,综合运用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专项治理、档案核查、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拓宽问题发现线索渠道,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领导干部、中层干部等小问题,力求防控在“萌芽”状态。

市纪委把谈话函询作为线索处置的重要方式,制定出台《规范谈话函询处置程序的暂行规定》,对谈话函询工作作出制度规范,通过谈话函询,做到“有苗头就提醒、有倾向就纠正、有反映就处置”,让“猛击一掌”、“大喝一声”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今年4月,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4个县(区)主要领导进行集中约谈,真正把党员干部“纪律保健”做到位,彻底解决“亚健康”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110多件(次),其中市本级开展24件次,涉及处级干部24人。

诉衷心,民主生活会提醒有深度

作为全省改进民主生活会的试点,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在每次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都要围绕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年度综合考核、日常监督执纪、以及干部监督中核查干部档案、个人事项报告等方面的问题拉出问题清单。会上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该市还认真总结市委班子改进民主生活会方式的做法,逐步向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推开。“自我批评不藏不掖、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坦诚实在、单刀直入、一针见血,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作用,对于纠正缺点、改进工作大有益处。”崇礼区民主生活会后一位县委常委这样感慨。

创新意,廉政教育有广度

微信联系群、手机飞信、廉政短信电子平台等现代网络“微平台”陆续“登场”……该市纪委在实际中持续践行“提醒教育经常化”。

对《张家口纪检监察网》进行改版升级,实现纪检监察新闻同步传播,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辐射面;强化《廉政博报》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使用,受众达8000多人;开展“廉政公益广告、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精品剧目在电视台、主城区主要街口LED显示屏展播;在《张家口日报》开设“张垣清风”纪检监察专版,展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验亮点;依托6个市级以上廉政教育基地,开设“党章党规党纪主题展”,先后组织6000多名市县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6)邯郸:严惩基层微腐败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7)邢台:“两谈一会”让问题早发现小病早提醒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8)承德:深化市县巡查让党内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9)沧州:狠抓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环境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0)秦皇岛:多动“婆婆嘴” 严把首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