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9)
沧州:狠抓专项整治 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26 08:00:00

【工作体会】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寿平: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强调,要扭住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不放松,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沧州市坚持把专项行动作为优化政治生态、推动率先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并结合沧州实际进行拓展深化,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吃拿卡要、乱作为、以权谋私”和“违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纳入其中,使专项行动更具针对性,为沧州实现率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沧州市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拓展延伸清理内容,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清理“吃拿卡要、乱作为、以权谋私问题”和“违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为突破,增强专项行动的针对性,推进深入开展,为沧州市实现率先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对吃拿卡要、乱作为、以权谋私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活动40多次,清理出问题线索494个,查处485起,纪律处分286人;清理出“违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线索293个,查处144起,纪律处分65人。

建立举报平台。利用现代媒体,依托信息网络搭建 “吃拿卡要、乱作为、以权谋私”和“违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投诉举报平台,通过媒体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和来信的邮寄地址,并明确专人负责,积极受理群众反映问题,认真梳理、处置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有诉必应,并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定期曝光。通过网络平台受理群众举报100余件,已全部办结。

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单位自查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从市直派驻机构中选调骨干力量,组建查纠“四风”工作队,紧盯节点,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势、新动向,围绕市委提出的机关干部“四个不适应”和“八个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市纪委6个纪检监察室也加大督导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并把两项清理作为经常性监督检查的重点,集中优势兵力,盯住核心领域、关键问题,采取跟踪督查、暗访抽查、专项检查等形式,从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入手,从部门单位突出问题整起,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追根溯源、见物见人,有的放矢抓好专项清理工作。

严肃追责问责、明确问题清单。对涉及“吃拿卡要、乱作为、以权谋私”和“违规公款大吃大喝”方面的举报必查、线索必追,并逐一查证核实,明确问题清单。对顶风违纪以及以上两项问题屡禁不止的部门(单位),加大问责力度,审查问责中坚持做到“五个不放过”:即问题线索不审查不放过、审查问责不到位不放过、问责标准不统一不放过、查否问题不复查不放过、典型问题不通报不放过。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使违纪者无处遁形。通过问责促进了问题的整改,截至目前,两项清理中的732项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占到问题总数九成多。

建立长效制度。针对“吃拿卡要、乱作为、以权谋私”和“违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厘清权力界限、规范运行流程,构建起相互支撑的制度链条和架构,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建立两项清理相关的制度94项。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结合汇总的制度清单,该市在专项行动中着重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加大了执行力度,增强制度刚性。建立了考评、评议制度,将各地各单位开展两项清理行动的情况和群众评议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内容,成为部门开展工作和干部履行职责的常态性要求。同时,健全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体系,将权力晒出来、亮出来,使那些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暗箱操作、大吃大喝的违法违规行为无处藏身,进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 )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6)邯郸:严惩基层微腐败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7)邢台:“两谈一会”让问题早发出小病早提醒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8)承德:深化市县巡查 让党内监督直抵“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