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魏县:聚焦群众关切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17 08:25:34

南双庙乡汤村村民汤某拿到了被退还的6万元押金,大马村乡东马村村民高某领到了拖了7年的危房改造款……

去年以来,魏县纪委监委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共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98件,退还涉案款物16万余元,涉及群众270多人。

为深入查找问题线索,在抓好常规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该县创新方式方法,采取3项措施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推行扫码监督,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制作专属监督二维码,把办事流程、权力清单纳入其中,群众只需扫码便可直接将问题反映到县纪委监委;开展下访接访,县纪委监委组织班子成员每周抽出1天时间,带领有关监督检查室深入各乡镇、村,开展下访接访活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并逐乡镇逐村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挂账督办;县委派出10个巡察组,对18个乡镇282个行政村进行巡察,及时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纪执法,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1+3”工作机制。“1”是建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专门工作台账,优先处置,保证线索处置及时化。“3”是采取3项措施,提升审查调查效率,即增强审查调查力量,把县纪委监委内部力量最大限度放到审查调查一线;实行审理提前介入,对疑难复杂案件,经研究后由案件审理室派人提前介入,及时对案件质量进行把关;加强工作调度,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每周调度审查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办案进度。

该县建立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通报曝光制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震慑作用。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召开全县性警示教育会2次,曝光典型案例12起;22个乡镇(街)分别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案例;印发典型案件通报5期,曝光典型案件23起,在全县释放了违纪必纠、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邯郸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