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邯郸:严惩群众身边腐败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2 08:40:23

“没想到还能拿回这笔补助款,太感谢你们了。”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大社镇12名乡村医生在拿回被克扣的2万余元补助款后,集体向区纪委监委表达了感激之情。 

2019年以来,邯郸市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着力提升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发现问题线索4202件,办结3681件。

压实责任,促问题解决。2019年5月,武安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市民服务中心办事情况进行暗访,发现复印摊点收费不规范和停车难问题,立即责成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对问题进行整改。经整改后,第二天复印摊点已全部撤除,由相关审批窗口免费承担群众复印资料工作;一周后,停车收费由“半小时免费”整改为“两小时内免费”。

该市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和牵头部门作用,凡是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以外的问题线索,一律按程序转交相关部门(地方)处置,并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台账、跟踪问效。同时,把整治工作列入联县监督、联乡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印发督办函、提示卡、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等方式,督促落实责任。

扫码监督,提升监督实效。“这个二维码随手一扫就能反映干部作风和违纪违法问题,让群众有了‘说理’的地方,为纪委监委点赞!”涉县龙山社区居委会辖区居民江某对此很有感触。

前段时间,江某前往街道办事处办理二胎生育备案有关事项时遇到工作人员“脸难看、话难听”问题,便通过扫描二维码向涉县纪委监委反映。第二天,该县纪委监委向被投诉单位下发了提醒函,并限时督办,很快该街道办事处便为江某办理了相关手续。

该市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在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全市智能监督平台,将办事流程、权力清单、举报平台纳入“二维码”中,制作成展板并公开悬挂在各级各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办事窗口显著位置,群众只需扫码便可对公职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共悬挂“二维码”监督牌8126块,平台访问量达11.4万余人次,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3221件,已解决2992件。

案清款退,返还被克扣的资金。“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把钱退给了我们。”日前,在曲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该县安寨镇南马店村的795户村民领回了某测绘公司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中违规收取的2万余元。

原来,该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时发现某测绘公司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中,向南马店村795户村民每户收取了测绘费26元,但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不得收取费用。在得知存在乱收费的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展开核实调查,督促安寨镇党委等有关部门积极作为,迅速将这笔资金全额追回,并对退款全过程开展监督,确保群众全额领到退款。

邯郸市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优先查处、及时解决,对克扣、截留、违规收取群众资金的实行“案清款退”,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市共返还群众相关款物1044万元。

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磁县卫生健康局卫生学校校长郭某违规收取培训费案、成安县商城工业区某村党支部书记赵某违规领取涉农补贴款案……”日前,邯郸市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该市在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强化“不敢腐”的同时,坚持市县每月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有效传导压力,督促相关单位扛起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共通报曝光425起,涉及党员干部632人。同时,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警示教育大会开到案发乡镇和村(居),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让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现身“说纪”,切实增强警示教育实效。

为从源头上防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市全面推开“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工作,将基层组织及公共管理服务人员7个方面40余个权力事项列入清单管理,逐项编制流程图,形成了权责明晰、操作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运行体制,有力促进了农村(社区)基层权力规范行使。同时,在县(市、区)直单位、农村(社区)配齐纪检委员,列出监督职责清单,建立完善监督制度,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有效规范了基层干部用权行为。(邯郸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