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衡水:听民声 护民利 解民忧 暖民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11 08:27:31

“村干部为群众办事不是应该的吗,咋还要群众管饭?”时任景县降河流镇司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周文杰借为村民王某到镇政府办事之机,让王某承担了其一行人199元午餐费的事引发村民们的不满。

接到群众举报后,景县纪委监委随即对所反映问题进行调查。问题查实,周文杰受到党纪处分。

“作为村干部理应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周文杰把‘为民服务’变成了‘借机揩油’,所涉金额虽小,但性质恶劣。”景县纪委监委负责查办此案件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类违纪问题严查严处,就是要彰显纪律的严肃性,震慑基层“微腐败”行为。

群众的利益一分一毫都不能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纪委监委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检查,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4个方面20项突出问题开展整治。

该市纪委监委把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30个市直部门纳入成员单位,重点突出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今年6月份以来,该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1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2人。

“事儿”解决了没有?群众满意不满意?围绕群众诉求,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推动群众身边问题由群众身边党组织解决。

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牵头抓总和监督检查作用,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核查等方式对各级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无缝隙的督导检查,让纪法利剑真正扬起来落下去,着力增强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问题解决。

针对群众反映的河湖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督促水利等相关部门排查清理河湖乱建、乱占、乱堆、乱采等问题820个;

针对群众反映餐饮业卫生质量不高的问题,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食品小作坊餐饮食品违法行为2072起;

针对群众反映医药费负担重的问题,督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辅助用药专项整治行动,辅助用药采购下降幅度达79%……

截至目前,针对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苗头性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已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66份,共问责党组织11个,处理12人。

“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就是要听民声、护民利、解民忧、暖民心,谁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甚至胆敢动群众利益的‘奶酪’,就要让他付出代价,受到惩戒。”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长期性工作,持续、深入、反复抓下去,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衡水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