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沧州:强化一线调研监督

做深做细做实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6 11:33:25

“老乡,村里的饮水管网改造后,你家的自来水是不是更清亮了?”日前,沧州市纪委监委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调研监督组来到任丘市青塔乡尚书村向村民了解该村饮水管网改造情况。

“同志,你说的事我们没听说过,俺村的自来水也没有什么变化……”

明明上报尚书村饮水管网已经改造完成,村民怎么会毫不知情?调研监督组顺藤摸根,发现任丘市在农村饮用水安全管网改造工作成效上存在虚报问题。

为人民服务,来不得虚情假意;维护群众利益,绝不能敷衍应付。调研监督组当即将该问题向任丘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当面交办,要求开展“回头看”,全面加强监督检查,举一反三,查清责任,限期整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这是沧州市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求实求效的一个缩影。

在11月21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视频会议之后,沧州市把强化一线调研监督作为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有力举措,抓深抓细抓实,推动专项整治严标准、高质量开展。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到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进行调研调度,深入到基层一线进行督促指导,并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调度会,就进一步深入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以基层干部群众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满意度检验专项整治成效。市纪委监委紧盯专项整治中顽瘴痼疾,全面压责履责,组成工作专班,由8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19个县(市、区)开展现场调研监督。

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没解决?台账上的成效实不实?群众还有哪些不满意……

各调研监督组带着这些问题,不打招呼,直插一线,通过调取查看工作清单台账、直接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相关资料、现场检查检验等方式,对上报的已解决问题进行抽查检查,同时着力发现没有检视出来的问题。

有的村“气代煤”改造还没有完成,还有很多群众没有取暖;一些河道违建还没有拆完;有的村养猪场污染比较严重……调研监督中,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见面,对发现的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当场指出、当场交办,要求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补课”,限期整改完成。

“通过连续5天的调研监督,我们发现一些基层单位在专项整治中仍存在台账问题整改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未予解决、数据上报不真实等问题,涉及3方面整治任务、8个整治项目、29个具体问题。”沧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单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甚至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和责任部门的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对本地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对填报的台账进行“回头看”,对上报数据的真实性严格核实,对重视程度不够、有问题没发现、有问题不解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6个问题,对1家台账填报失实的责任部门启动问责程序。

“纪检监察工作本身就是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我们只有深入一线、体察民情,发现问题、推动解决,才能充分彰显监督工作的首要职责,使专项整治贴民心、接地气,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沧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和监督检查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化调研监督、明察暗访,紧盯重点人、关键事、重点环节搞好“回头看”,做深做细做实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沧州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