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遵化:协调联动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09 08:37:10

“组长,我们收到一封群众举报信,反映汤泉乡汤泉村党支部原书记和村委会原主任长期把持村级事务,搞‘家长制’‘一言堂’,阻碍项目建设,可是我们这一轮正在巡察市直单位,没有巡察汤泉村,咱们是不是把举报信按程序转交汤泉乡办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严肃认真对待,把这个问题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吧!”

这是遵化市委第一巡察组一次组务会的场景。

2019年4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常规巡察期间,收到了这封举报信。举报信内容虽不多,但反映的问题比较清晰,直指遵化市汤泉乡汤泉村党支部原书记和村委会原主任。

巡察组按照相关程序报告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建巡察组对汤泉村开展机动巡察,但一开始并不顺利,村民面露难色,不是借口离开、推说不知道,就是支支吾吾不愿说出真相。经过巡察组耐心做工作、讲政策,村民才渐渐放下顾虑,开始说出了“心里话”。

“村里大事小情都是他(上任村党支部书记)说了算,别人当不了家。”

“就是现在当委员了,很多事儿还得听他的。”

“村里搞开发,好像也有他俩的事儿……”

通过与干部群众和项目单位深入交流、查阅相关档案资料,汤泉村党支部原书记石某、村委会原主任屈某的问题浮出水面。二人在任期间专横跋扈、作风霸道、为所欲为,长期个人决定村内重大事项,在本村重点项目建设中使绊子、拖后腿,并且收受项目开发单位好处,石某甚至在2018年换届改任村党支部委员后仍把持村级事务。

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移交市纪委监委。为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巡察组及时将相关证据材料移交给纪委监委案件核查组,详细介绍问题线索相关情况,并在案件核查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密切配合核查组开展工作。仅用了不到40天时间,案件就顺利办结,二人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案件能够迅速查处,正是得益于该市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为缩短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处置时间,提高办案效率和问题线索成案率,该市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制定了《关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协调联动的工作办法》,明确了启动协调联动机制的六种情形、具体工作程序以及如何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成果等内容,推动巡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融合并进、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巡察机构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的25件问题线索中,有9件启动了协调联动机制,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唐山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