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张家口: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16 08:25:00

“要不是县纪委为我们做主,少发的这些钱我们怎么能要回来?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张家口市张北县海流图乡泉子村的村民一提起县纪委,总是连连称谢、赞不绝口。

2018年5月,张家口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张北县海流图乡泉子村村委会克扣该村1113人草原奖励补助资金问题的举报,立即责成张北县纪委监委进行调查核实。  

“党的惠民政策必须坚决落实,该群众得到的钱一分也不能少!”张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严肃批示。随即,县纪委监委立即组成专案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展开核查。

经查,2012年至2015年,该村村委会按照有关规定,领取了草原奖励补助款共计9.8万元。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经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万英同意,村会计刘跃按每人78元标准发放给全村1113个村民,共发放了8.68万元,剩余1.16万元用于支付村集体开支。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本应是党的惠民政策的执行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而我却为了解决村集体资金不足的问题,一时糊涂,把该给村民的钱给截留了,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的形象,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王万英忏悔道。

2019年2月,王万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截留的资金已全部退还相关村民。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痛点难点关注点,打好监督、预防、查处、整改组合拳,下力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市立足监督首要职责,成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办公室,定期调度主责部门,整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力量,直插一线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督促各县区建立完善村务公开机制,对35个规定事项逐一晾晒,在38个村试点推广微信公开平台,第一时间公开惠民项目、集体资产等群众关心的事项,广泛接受监督,防止暗箱操作;对相关问题线索认真研判、分类处置、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并督促主责部门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方式、建立线索台账,优先查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最大限度还利于民。(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