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隆化:群众利益不得损害 纪律规矩不容违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13 08:20:00

“没想到这钱还能退回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虽然这钱不多,但我们心里痛快。你们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近日,隆化县唐三营镇胡家营村危房改造户领回违规扣除的费用后连声感谢。

前不久,隆化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胡家营村干部存在违规向危房改造户收取打印费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核查组入户走访、深挖细查。

核查组调查发现,该村在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未能严格遵守工作流程,特别是在发放补助款时,村党支部书记刘某和时任村委会主任吕某从中违规扣除打印、扫描照片费用共1288元,使12户群众领到的补助款“缩水”。

“虽然涉及每户的金额不多,看似是几十块钱的小事,但群众利益一分一毫不得损害,纪律规矩一条一款不容违反。”核查组组长严肃地说。查清事实后,责令刘某、吕某将违规收取的费用退还给老百姓。同时,刘某、吕某因违反群众纪律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其他问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隆化县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深度“体检”,从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入手,通过调查走访、征求意见、集中研究等形式,针对八个方面列出76种重点问题清单,提高治理针对性。通过开展巡察、监督检查、督办督导,紧盯“雁过拔毛”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收集的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采取逐一挂账督办、优先办理、定期提示等措施,做到监督“长牙”、纪律“带电”。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制度,不定期下沉到包联乡镇进行实地走访,与相关科室同研究、同审查,确实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截至目前,该县共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86件,立案57件,党纪政务处分94人,组织处理7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承德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