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赵县:监督组来了,不合理的合同终止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1 08:36:56

“下面我宣布,咱们村246亩集体耕地通过公开竞价发包,以5年总价74万元发包成功。”近日,在赵县沙河店镇大诰铺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宣布发包成功后,围观的数百名村民欢呼声响成一片。

今年4月份,赵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联片监督和延伸巡察工作中,发现大诰铺村村民对一份34年前签订的集体耕地承包合同颇有意见,为了把事情搞清楚,监督组翻阅了当时签订的承包合同和村集体财务账目,并入户走访了知情村民。

原来34年前,大诰铺村集体与47户村民签订了一份土地承包合同,将村集体所有的246亩耕地租给村民种植梨树,但承包合同上没有明确承包的具体期限,只是约定以承包地种植梨树收入的30%作为承包费,按照1984年收入水平,每个承包户每年给村里交50多元。2005年,承包户将梨树砍伐种植粮食作物,承包费提到每亩100元,但收缴起来困难重重。这么多年来,村民们因承包费太低和收缴不到位而质疑村委会不够民主,损害了村民的利益,多次向上级反映。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后,监督组先后7次走访村民,与有关方面负责人反复沟通协商,并督促村党支部召开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在维护村民合法利益的前提下,最终协商废除了不合理合同,重新公开竞价发包。

群众所忧所盼在哪里,工作重心就在哪里。今年以来,赵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扎实做好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和查处工作,制定了《关于对全县农村开展联片监督和延伸巡察的工作方案》,明确全县成立11个监督组和5个巡察组,深入到281个村街,着力发现村级党组织在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过程中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等8个方面问题,并制定了包括村级项目招标、集体资产处置、宅基地审批、危房改造申报、土地确权登记等43个小项的《赵县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厚重的责任,让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

同样感受到压力的还有各乡镇党委,《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乡镇党委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对问题清单所列问题要在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对村民们反映的问题绝不放过,对问题线索一抓到底,切实给老百姓一个交待。”这是赵县纪委监委的工作原则。为把工作做实做细,该县坚持以公开接访、入户下访、重点探访、问效追访等方式,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截至目前,该县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4件,已办结32件,处理责任人员33人。(石家庄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