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邯郸:不该收的钱 全部退还给群众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10 09:37:55

“没想到学校收了的钱还能退回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日前,一名武安市职教中心的学生领到退款后高兴地说。

今年5月,武安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武安市职教中心违规收取学生的技能训练材料费”。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通过查阅该校财务室账目、走访师生,线索逐渐集中在时任该校农林部负责人刘某身上。

“你有没有收学生的技能训练材料费?”调查人员向刘某核实情况。

“收了,主要用于购买学生的实验材料。”刘某辩解道。

“有收费依据吗?”调查人员进一步问。

“……没有。”刘某惭愧地低下了头,承认违规收取了2016、2017届农林专业7个班337名学生的实验材料费,合计1.68万元。

刘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武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监督下,1.68万元全部退还给了学生。

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中,邯郸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整治工作的突出位置,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优先查处、及时解决,克扣、截留、违规收取群众资金的实行“案清款退”,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5月7日,邱县纪委监委监督有关部门将违规收取的3万元以资代劳款,退还给邱城镇北街村村民;5月22日,魏县纪委监委监督某小学退还学生有偿补课费2.1万元;6月20日,肥乡区纪委监委监督元固乡前油胡寨村村委会退还群众危房改造款1.22万元;6月21日,邯山区纪委监委监督某医院退还群众超标床位费18余万元;6月24日,曲周县纪委监委监督河南疃镇窑自头村村委会退还12户村民“环保治理保证金”2.2万元;……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查办案件,共退还克扣、截留、违规收取群众的资金131.8万元。

“不该收的钱,要全部退还给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邯郸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