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7】
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微腐败”
沧州:抓牢队伍建设这条“生命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2 10:04:54

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微腐败”

    “自查各类问题线索21749件,整改问题21440件、查结问题21749件,问题整改完成率、查结率均达到100%;组织处理1539人,纪律处分1214人,移送司法64人,问责党组织308个、领导干部618人……”日前,承德市“微腐败”专项整治交出了年度成绩单。

    2017年,该市在2016年开展基层党风政风“清洁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重拳整治“微腐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问题导向,压实责任靶向施治

    “治理‘微腐败’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清理、真整改、真查处、真问责,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扣着一环抓,持续深入发力,盯出党心民心,盯出风清气正。”承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路洪昌说。

    坚持问需于民,精准识别。整治伊始,委托第三方机构调研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问题,做到精准把脉、有的放矢。

    将管党治党责任作为自查自纠阶段关键,压紧压实。市委坚定履行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挂帅。9名市级领导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先后深入12个县区和分包系统,听汇报、盯进度、提要求。特别是为避免以虚代实、以浅遮深、以表护里等问题,市纪委书记和分管市领导深入卫生系统,实地指导、破冰开局。

    回归依靠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的优良传统,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自查自纠。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谈话提醒等方式, 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带头约谈11个县区委书记和9个重点部门的“一把手”,以上率下,全面铺开分层分级约谈。自查自纠阶段,共召开专题会6714场次,谈话谈心53195人次,促使有问题干部克服侥幸心理、打消顾虑,把握机会。

    明确“见事见人见钱见物”要求,确保查纠质量。自查自纠的问题和问题线索都要对准具体事、落到具体人、列清退缴或整改的款或物。全市自查自纠21749个问题全部查处到位,21440个需要整改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务求实效,综合施策深度发力

    确定“九看”标准,区别分类对待具体问题。针对问题清单列出的4类42种具体问题表现,制定出台市《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指导意见》,按照看问题成因、看问题性质、看时间节点、看资金来源、看金额大小、看资金用途、看自查态度、看影响后果、看问题责任的标准,对查纠问题一事一卡一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统筹把握、综合考量,实现免于处理销号一批、批评教育处理一批,纠正解决处理一批,依规依纪处理一批的“四个一批”目标。

    一竿子插到底,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整治。组建督导办和9个督导小组,市县两级同步,集中开展6轮横到边 (市县所有部门)、纵到底 (市县乡)、全天候式滚动式督导。紧盯重点部门和“零报告”单位,开展机动式巡察,逐一“过筛子”,共发现问题1135个,移交问题线索284件。

    坚持严查快办,释放“被查从严”信号。严肃查处群众举报、上级交办以及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特别是针对“微腐败”问题涉纪主体多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实际,紧紧扭住县乡纪委责任,开展滚动式交办督办,分批向县区纪委和派驻纪检组交办督办重点问题线索524件,实行限时办结、销号管理、查否复核、倒查问责。

    标本兼治,防“微”杜渐巩固成果

    坚持问题整改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持续放大整治效果。辑印《忏悔录》等警示资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0批179件280人次,分领域、分县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次。

    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推动正风与反腐深度结合。在各级党委(党组)设立主体办1010个,将全市205个乡镇纪委委员均增加到5名,为全市乡镇基层所站、农村社区、市县区直部门等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全纪检委员7900余名,构建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党内监督水平。

    不断强化制度治本功能,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目前,建立健全清理制度共2456件,其中新建制度1217件、修改完善制度1129件、废止制度201件。

    “我们来医院的第一天,医生说拒收红包,我们心里特别感动、特温暖。”

    “作为企业来说,感觉是办事痛快多了。”

    “我们严格按程序办事,村民信服很支持我们工作。”

    ……

    随着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市专业统计机构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微腐败”专项整治的满意度达到94%。(承德市纪委)

沧州:抓牢队伍建设这条“生命线”

    以“四个争创”为目标,以“八个突破”为支撑,以“五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鼓足“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干事劲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

    2017年以来,沧州市纪委把加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找问题、加压力、增动力,严教育、严管理、严查处,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生命线”,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该市纪委把从严管理、从严教育、从严惩处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完善“双报告”“五个一”等工作机制,制定具体、量化的纪检干部日常考核评价办法,真正体现干多与干少不一样、干成与没有干成不一样;印发《开展六个增强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培树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组织《准则》《条例》电视知识竞赛,强化业务学习;组织“最美纪检干部”评选,培树优秀典型,激发团队活力;成立“狮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小组”,定期开展业务研讨、文娱体育等丰富的文体活动。特别是为庆祝建国68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组织“朗润清风”诗歌诵读会,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纪委网站予以报道,带动提升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

    “周四利用晚上的时间,邀请一线办案人员、法律专家讲解法律知识和办案技能,学到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很解渴、很受益。”通过“夜校”学习,沧州市纪委派驻人社局纪检组的张立新对当好高清“探头”,准确发现驻在部门的“病灶”信心十足。

    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必须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队伍,干部的能力与素质尤为重要。该市纪委制定了详细的岗位学习练兵计划,通过以老带新、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网络教育等形式,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全员业务技能大比武、机关公文写作比赛、纪律审查质量大检查等活动,增强干部胜任工作的基本能力、学习研究的创新能力,提高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目前,已举办“夜校”22期,36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开办法律专业学历教育班,200余人报名参学;面向监督执纪一线人员开办专题班,培训干部60人;组织市级纪检监察干部300多人参加网络在线平台学习。

    “自身硬、自身净,才能更好地监督别人。”为强化自我监督,有效防止“灯下黑”,该市纪委加强内控机制创新,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等7种主要权力,筛查风险点52处,制定防范措施49条,并制作了风险防控流程图。

    “手电筒”照向自己,强力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案件线索73件,其中初核案件线索38件,函询谈话20件,立案9件,诫勉谈话5人,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沧州市纪委)

    衡水:“巡”出权威 “察”出震慑

    秦皇岛:查纠“四风”一刻不停歇

    廊坊:运用“第一种形态”成常态

    保定:执纪亮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唐山:“微腐败”专项整治提升群众获得感

    邢台:“扎捆滚动”破解巡察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