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7】
衡水:“巡”出权威 “察”出震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08 08:06:36

    【开栏的话】时值年终岁尾,正是做好今年盘点、明年谋划的关键节点。2017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面从严治党效果显著。即日起,本网推出“盘点2017”系列报道,集中展示2017年各地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特色亮点工作。

    面对基层存在的关系网、说情风,巡察监督如何应对?针对违纪问题隐形变异、乔装换面,巡察监督如何破解?突出问题纠而复发、反弹回潮,巡察监督如何亮剑?

    2017年,衡水市巡察监督解难题、辟新路,高悬利剑,全力打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

    巡察人员优化组合,打造尖刀班

    “越往基层,人际关系越复杂,巡察工作面对的说情干扰也越严重”,衡水市委巡察办公室相关同志表示,巡察干部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开展巡察,能够有效减少他们来自熟人社会亲情、友情等各方面的压力,能够更好地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监督,发现问题,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前沿阵地的“侦察兵”“先遣队”。

    人员优化重组,即由市委巡察办统筹安排,吸收审计、财务等专业人员,打破以县域为单位组成的常规结构,将抽调的县级巡察组人员“打散”“揉碎”,在坚持回避原则的前提下“无序重组”,形成不同县域人员组成的巡察“尖刀班”,在市委巡察办统筹下开展巡察工作。

    巡察组的干部都来自不同的县域,优化后的“混合编组”组长由市委任命授权,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对组内成员进行管理,有效减少了外界干扰,巡察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得到进一步彰显。

    多种巡察交互运用,密织监督网

    “联动巡察可以实现县里找问题、市里找根源,市里找问题、县里找印证”,衡水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多种巡察方式的运用,提高了巡察的实效性和精准度。

    常规巡察,自觉对标中央和省级巡视要求,着眼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三大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2017年,市县两级已完成对20个市直部门、92个县直部门、16个乡镇、123个村的常规巡察工作。

    联动巡察,实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委巡察办组织实施、市委巡察组示范引导、县市区积极推进”,实现市县两级巡察上下同步、信息共享、巡察见底。2017年,通过联动巡察共发现问题220个,问题线索14个,联动巡察权威性、震慑力凸显。

    专项巡察,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发挥“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特点,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点穴式”巡察,精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件事、一个人、一个项目、一笔资金,深挖细找,定点突破,强化巡察的针对性和震慑力。

    2017年以来,该市还重点围绕村级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暴露问题比较集中的重点村开展了机动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农村基层。巡察重点村28个,发现问题291个、问题线索17件,有力遏制了农村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巡视巡察对接对账,衔接无缝隙

    衡水市还注重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巡察实效。对近年来省委巡视组对市县巡视后反馈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将其作为巡察查找问题的主要方向,看被巡察的市直、县直和乡镇是否存在同类问题,实现“巡视与巡察对接”;巡察组对前期巡察过的单位进行巡察时,调取查阅上一次巡察档案,对照反馈意见、整改报告,逐项核实,看之前发现的问题是不是已整改到位,并将此项检查内容作为巡察重点汇报内容之一,保证巡察整改工作的连续性,实现“前后巡察组对接”;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及时与相关县级巡察机构对接,将被巡察县直部门存在的问题移交县级巡察机构,由其督促被巡察部门进行整改落实,针对县直部门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及时向县(市、区)委提出意见建议,实现“市县巡察对接”。

    通过建立“三个对接”,巡察组带着“账本”,在巡察内容、整改情况、成果运用等方面向被巡察部门“查账”“对账”“要账”“清账”,做到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2017年,衡水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5614个,发现问题线索1478个,82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8人被诫勉谈话,1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保持了震慑常在。

    “巡察,就要‘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晓明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探索巡察工作规律,把握政治巡察属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发挥好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