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7】
秦皇岛:查纠“四风”一刻不停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09 08:53:55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的贫困户刘聪有了个新“身份”,也有了份新责任。不久前,该市建立了一支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刘聪成为其中一员。发现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扶贫领域存在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是他工作中的一项主要内容。而随着1374名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志愿者的“上岗”,该市针对腐败和作风问题已织成一张全覆盖、无缝隙的社会监督网。

    “一些贫困村问题多,情况复杂,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造成党的扶贫政策没有真正落地落实,百姓没受益或受益打了折扣。”该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发现和查处问题的能力,该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创新扶贫领域监督举报方式,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低保户、五保户中择优选取总人数的5%,组建了一支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并组织相关部门对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这样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发现和解决问题,以纠正“四风”的实际成效,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全面好转,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事实上,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该市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筑牢防线,扎实做好防范和惩治隐形“四风”工作。2017年,全市查处“四风”问题418个,处理59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48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查纠‘四风’一刻都不能停歇。我们将继续推进监督执纪的常态化、具体化,以上率下、强化责任、细化制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实落细。”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说。

    严查习惯性“微腐败”,紧盯传统节日,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紧盯中考、高考升学等关键节点,紧盯公款吃喝关键事项进行严查。2017年,全市共查处赠送土特产案件6件、领导干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案件8件、公款吃喝等案件7件。严查办公室“微腐败”,重点查处办公室内的奢靡之风,“为官不为”之风,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力倡导务实办公。严查制度性“微腐败”,突出查处公务用车改革后的隐形“四风”问题、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以及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案件,2017年,51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坚持抓早抓小,坚决做好防腐文章。该市遴选了70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纠‘四风’特别行动组”,面向社会征聘300余人,组成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进行隐形“四风”的监督。2017年,已反馈隐形“四风”问题线索56条,查实问题12个;邀请媒体记者共同开展明察暗访,运用“大数据”,采用痕迹追踪方式,对“四风”问题留痕的税票系统、天眼系统、商务登记系统等七个平台数据重点研判,倒查隐形“四风”。截至2017年底,查实隐形“四风”问题102个。借助新科技,通过升级版“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受理并办结群众举报问题1375件,办结率达100%。

     健全规章制度,使隐形“四风”问题早解决、早处置,及早消除隐患。该市建立健全了日常提醒和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健全完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月通报机制等,并健全完善了问责追究常态化机制。2017年,市纪委制发严禁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等禁令50余条,建立婚丧喜庆事宜双报告、会议招待审批等制度12项,出台规范党政机关内部食堂管理、办公用房使用、严格福利津贴发放等文件8个,并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建章立制901项。

    衡水:“巡”出权威 “察”出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