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重要精神

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和时代性

2021-01-11

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尊重广大党员主体地位、充分保障党员权利,是营造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是使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条件。

解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① 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促进党员正确行使权利

2021-01-08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壮美蓝图”系列公开课·第二期 | 新发展阶段的新目标

2020-11-12

这些都需要在新阶段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去解决。通过以上一系列“组合拳”,规划蓝图才能真正成为现实。第二,新发展阶段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解读《资本论》(六):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到保护生产力

2018-08-20

我们现在必须要回答经济全球化过程下,资本主义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解读《资本论》(五): 剥夺者最终将被剥夺

2018-08-14

马克思自己把《资本论》第一卷看作是政治经济学原理,看作是全部理论中最本质的最根本的东西,也把它看作反映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核心问题、精髓问题。《资本论》第一卷出版以后,他告诉恩格斯,《资本论》有三个是我的崭新的因素。

解读《资本论》(四):唯物史观和辩证法中的逻辑魅力

2018-07-20

在1845年、1846年,他和恩格斯写了《德意志意识形态》。《德意志意识形态》这本书尽管生前没有出版,但是这个手稿奠定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唯物史观基础。

解读《资本论》(三):我一生黄金时代的研究成果

2018-07-13

1843年以后,马克思决定研究政治经济学。

解读《资本论》(二):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

2018-07-03

马克思为写作《资本论》几乎耗费了毕生的精力,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国际工人运动,甚至因此陷入了深深的贫穷。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动力是什么?当时的创作背景又是怎么样的?

解读《资本论》(一):《资本论》为何被誉为 “工人阶级的圣经”

2018-06-30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共产党宣言》的国际影响与历史贡献

2018-05-28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他的英名和事业永世长存——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2018-05-03

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之治”。过去40年,这个人口占世界近1/5的国家不仅人均GDP提高了150多倍,还以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先进理念,以“一带一路”“金砖+”等务实举措,成为不确定的世界洋流中稳定的灯塔。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二十讲: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2018-03-19

今天要讲的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十九大修改党章把过去五年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内容写了进去,比如说纪委双重领导体制、纪检组全面派驻、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等等。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九讲:党的纪律建设

2018-03-15

这一讲主题是党的纪律建设。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严明纪律的政党。我们党能从1921年走到现在,越来越强,原因很多,但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党有纪律有规矩,而且能严格执行这些纪律和规矩。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八讲:党的巡视巡察制度

2018-03-05

今天要讲的主题是党的巡视巡察制度。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很早就开展了中央组织对地方组织的巡视。十八大之前巡视制度已经建立起来,成立了专门的巡视机构,定期地、经常地对有关党组织进行巡视。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七讲:坚持好干部标准

2018-02-26

十九大修改党章对于干部队伍建设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这些内容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干部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比如说明确提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虽然只有六个字,但是面很宽、很广、很全面。而且领导干部如果做到这些要求了,确实是党和人民所需要、所信赖的好干部。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六讲:党的建设总要求

2018-02-12

十九大修改党章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写了进去。总要求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党的建设的新布局,就是党的建设从哪些方面进行?过去一说党的建设的布局,很多同志会想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五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2018-02-05

今天要讲的内容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修改党章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明确写了进去,是对过去五年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四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018-01-29

十九大修改党章明确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进了党章,是非常重要的修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