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承德:做实基层监督

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2 08:35:00

近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收到匿名反映:腰站镇根菜沟村时任村委会主任张某、村“两委”委员付某涉嫌截留国家扶贫项目建设资金,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联合核查组进行走访调查核实。

“县里给拨的扶贫互助资金当时确实注入合作社了,运营也很正常。但村里前两年修路、买路灯、安路灯等欠下不少债务,村里又没有其他收入,我俩商量暂时先用这部分钱顶上……”接受核查人员的谈话后,张某、付某作了如实交代。经查,反映挪用扶贫互助资金15万元问题属实。

最终,张某、付某因挪用国家扶贫项目建设资金及其他违纪问题,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度融合,承德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有效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实地走访了解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产业项目是否持续开展、党建引领是否抓紧抓实、乡村治理是否不断改善;紧盯脱贫摘帽“四个不摘”成果、防返贫动态监测、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既解决老难题、更遏制新问题。坚持重心下移、直奔一线,整合市、县、乡、村四级监督力量,强化监督、跟进监督,用铁的纪律保障惠民政策落细落实。今年上半年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1件,处理20人、处分9人。

围绕民生、脱贫攻坚等领域,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疏通乡村发展的“痛点”和“堵点”,聚焦农村集体“三资”、村级工程项目监管等小微权力,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上半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6件,处理34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4人。(承德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