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之六
锻造铁军:肩负重任树标杆
——我省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0-16 11:30:55

    一般干部要做到应知应会,掌握基本功;

    处级干部要成为行家里手,掌握“金刚钻”;

    厅级干部要成为专家权威,掌握“杀手锏”。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持续深化“三转”,着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念好“紧箍咒”、严防“灯下黑”,严格自律、树起标杆,切实打造了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练好基本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要把纪检干部打造成严格自律的标杆。”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着力解决纪检干部能力不足、担当不够、作风不实、自律不严等问题。

    有铁军,才能执铁纪。如果自己不能做到自身硬,如何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从班子做起。在西柏坡,委厅领导班子在此进行专题教育活动,强调要带头作“五个表率”,即践行“四个意识”的表率、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担当实干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团结开拓的表率。

    “纪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扛起锻造过硬队伍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委厅制定《省纪委监察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召开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求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提高政治站位,领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形成好风气。

    2月4日,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会议。强调要实现“五个进一步”,即“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严实深细快作风进一步养成、重点难点进一步突破、基层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在前列、树好形象、作出表率。

    以支部为单位,省纪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结合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省纪委通过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将对照检查带入委厅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融入机关作风整顿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开展大讨论,从4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

    为确保大讨论成效,委厅辑印了600余册相关学习资料发送全体干部。班子成员还深入所在支部参加讨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及时开设相关栏目,刊发了3组29篇系列体会文章。

    认真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李保国先进事迹;邀请专家学者一月一讲,每月从中学习一部法规,每月一考、以考促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培训,先后举办了4期专题培训班,对156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巡视巡察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

    “通过培训,自己收获很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省纪委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念好“紧箍咒”,强筋健骨夯基石

    谋远固本才能强基石,砥砺淬炼才能铸铁军。

    不论是提高“纪在法前、纪言纪语”运用能力,还是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思路上还没扭转、行动上还不跟趟、工作上还不适应。怎么办?

    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督措施,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严格管理求规范。制定《河北省纪委办公会议规则》,修订《省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及其派驻机构执纪审查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委厅干部职工休假、请假的暂行规定》……一项项制度规定把对自身的监督螺栓一圈圈拧紧。

    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专案组工作纪律、保密规定,制定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细化办案借调人员管理、审查审理人员回避、防止利益冲突等规定……

    “个别干部口大气粗、以案谋私,打探案情、替人说情”“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上还缺乏较真碰硬精神”……

    着力学规则用规则。省纪委对照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办法》,执纪审查工作审批权限规定及流程图,统一制作谈话函询等30个文书模板,进一步固化了纪律审查工作程序和标准。

    规范“3+3”排查会、会审会、调度会,先后召开63批次会议,对223件次线索分析调度、把脉问诊,确保执纪审查做到“四精”,即处置线索精心,事实证据精确,划清责任精细,定性量纪精准。

    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省委巡视组、省纪委纪律审查组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不断强化自我监督。

    针对能力作风建设大讨论等各项活动梳理出的6个方面问题,省纪委组织开展谈心活动100余次,吸纳各支部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意见建议40多条,并分解到部门限时整改解决。

    “我们结合2016年度全省案件质量大检查,对发现的670个问题分析归类,查找出风险点34个,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省纪委一名负责同志介绍说,只有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念好“紧箍咒”,才能严格自律、树起标杆。

    严防“灯下黑”,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7月31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一起通报,因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问题,滦南县纪委邓春健等6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必先正己。这起通报,再次证明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硬道理。

    为了警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加强自身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早在年初,省纪委就专门围绕年初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开展观看电视专题片大讨论写进全会工作报告,并深入谋划、制发方案、开展讨论。全省各级纪检机关迅速行动起来,组织观看专题片2000多场次,召开座谈讨论2000余次,在警醒中直面深刻教训。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同志纷纷表示,严防“灯下黑”,监督执纪的“手电筒”不能光照别人,还要经常照照自己。

    恰逢中央印发《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省委书记对此专门作出批示,省纪委常委会迅速学习传达,并在全省印发通知,委厅班子成员分别到24个支部参加讨论时,要求大家以案为鉴、吸取教训。

    “运河区纪委原纪委书记贠某和原副书记、监察局长王某不正确履行职责,未按程序办理申述案件,未按文书要求描述,造成不良影响,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6月2日,沧州市纪委通报了3起纪检干部违纪典型案件,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在张家口,市纪委坚决破除机关干部被“围猎”风险,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18件问题线索认真受理,谈话函询7人,诫勉谈话1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

    严防“灯下黑”,必须强化自我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理方式进行调整,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十八大以来,省市两级共受理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774件,初核358件,立案43件,给予纪律处分46人,谈话函询173人(次)。

    磨刀不误砍柴工。队伍建设激发出的活力,有力促进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问责领导干部4965人;

    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不减,立案审查24728件,纪律处分22556人,移送司法机关454人。省直派驻纪检组处置线索、立案、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126%、131.2%和21.1%;

    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发现问题208904件,查处207919件,组织处理38668人,纪律处分11014人,移送司法372人;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省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51件、纪律处分78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26批、314件;

    市县两级派驻、巡察机构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11个设区市纪委共设置派驻机构359个,组建巡察机构66个,县级纪委将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职能分开,成立监督室712个……

    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就一定能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以过硬能力和水平担起正风反腐大任,在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一压实责任:改革释放正能量——我省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综述

    【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二严纠“四风”:驰而不息抓深化——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综述

    【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三巡视监督:厉兵秣马再出发——我省大力开展巡视监督工作综述

    【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之四从严治党:纪律规矩挺在前——我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综述

    【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五“打虎拍蝇”:正风反腐换净土——我省大力开展惩治腐败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