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二
严纠“四风”:驰而不息抓深化
——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综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0-11 08:14:30

    强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得以改变;

    锲而不舍,凝神聚力推动,让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着眼长效,建章立制强基,打好控源治本纯净党风政风“组合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除作风之垢、荡涤“四风”之弊。今年以来,坚持综合协调抓深入,标本兼治抓深化,截至8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90件,处理213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629人,切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凝神聚气全力推动

    “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进作风建设。”1月18日,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着眼于标本兼治、巩固成果,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程、紧紧抓在手上,持续深化,不断加压,形成常态。

    今年1月份,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省委重新修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办法》。对照正定县委1983年“六项规定”,8月份,省委又研究出台了《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若干规定》,从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官衙作风、多做调查研究、强化担当精神、维护班子团结、严守政治纪律等方面强化规定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省委、省纪委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带头改进作风,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驰而不息,持之以恒。

    为层层压实责任,我省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核中,均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考核和测评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督导调度,围绕11项相关内容开展专项检查,有力促进了工作抓深化。

    “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根子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关键在于传导压力不够,必须以强有力问责督促责任落到实处。

    廊坊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新因本单位人员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因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问题,滦南县纪委6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纪委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不力,对此负有领导责任被问责并通报曝光。

    今年以来,全省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623人,先后对6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

    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四风”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萎缩了,面上问题减少了,但在一些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变相搞“四风”问题等潜在隐患依然存在,怎么查?怎么纠?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

    “这辆车车型是SUV,符合公务用车标准吗?”5月16日下午,在保定市教育局大院内,一辆SUV引起了省纪委督导检查组的注意。

    “我们以抓节点期间点穴式监督检查为突破口,着力让改头换面、披着隐形外衣的‘四风’问题无所遁形。”省纪委一位负责同志说,有目的地选择几个地方,针对一种问题,点住要害,解剖麻雀,举一反三,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点线面结合,抓经常、经常抓,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省抓点,市抓线,县抓面,上下贯穿、横向到边、齐抓共管;

    检查人员、时间、地点、内容“四个不固定”,适时杀“回马枪”,提高检查机动性……

    截至目前,全省对11个设区市实现了点穴式检查全覆盖,发现和交办问题线索223件,收到良好示范效果和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拓宽举报渠道,壮大监督力量,提高监督效率。

    在石家庄,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聘请2200名“四风”监督员;唐山市聘请专业第三方暗访团队,以“神秘客户”的身份发现问题,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问题线索;秦皇岛市开发“‘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

    加强数据分析,推动信访、督查、财政、审计、税务、公安、交通等部门相关数据实时共享,靶向所指,科学监督。通过钱迹、行迹、轨迹倒查,不断发现问题线索。据统计,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发现问题线索已达到问题线索总数的65%。

    重典治顽,关键要治理清理步步为营。

    针对在隐蔽场所吃喝问题,我省采取自查自纠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实地查看与调阅账目相结合的方法,检查机关食堂169个,发现违规问题52个,47名责任人受到免职、调离岗位、诫勉谈话等处理。清理会所33个,关停29个、转型4个。

    此外,出重拳、用硬招,坚决查纠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问题,坚决查纠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和乱作为、不担当问题;集中治理“车轮上的腐败”,专项清理“吃空饷”、公款出国境旅游、设立“小金库” 等问题,一系列治理和清理解决了大量积弊沉疴。

    标本兼治,固本强元,努力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纠正“四风”,只有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严纠‘四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震慑是成绩;建章立制、创新举措、久久为功,更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河北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相继制定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等一系列文件规定,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遵循。

    坚持警示提醒、监督检查、通报曝光等方面制度常态化,省纪委编写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汇编》,针对8类问题,围绕概念、背景、危害,以及表现情形、执纪参考、法规链接,进行分析、归纳、整理,以期从制度层面提供借鉴、指导,促使各地在开展工作中有法可用、有章可依,易于操作、务实管用。

    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自愿地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去做,我省还采取各种举措,既边鼓常敲、警钟长鸣,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9月26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出通报,对近期查处的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曝光。

    在严肃查处违纪问题的同时,我省把通报曝光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问责效果的利器,根据不同时间段违纪问题的发生规律,特别是重要节日期间问题易发多发等特点,形成了节前、节中、节后有层次、有重点通报曝光机制,今年以来,通报曝光263批927件,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9月28日下午15时,随着手机震动,省纪委监察厅“廉政早提醒”和网站同步发出一则通知:2017年国庆、中秋将至,省纪委监察厅重申“八个坚决禁止”……

    每到重要节点,省纪委都通过省内主流媒体,通过省纪委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宣传纪律要求,重申纪律规定,公开举报电话,为党员领导干部亮明底线、划出红线;

    积极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廉洁因子,探寻燕赵传统文化中的廉,讲好西柏坡廉政故事,一系列专题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启发思想和行动自觉;

    对540名新提拔重用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让省管领导干部带着“紧箍”上岗;84名省管干部就去年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相关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通过红脸出汗、排毒治病、醒脑洗尘,更好地解决党员干部思想问题……

    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公款大吃大喝少了,来人接待简单了,特权现象减少了,群众办事方便了,干部作风改进了,政治生态改善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唯有踩着不变的步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驰而不息、巩固深化,以实际成效交上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

    【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一压实责任:改革释放正能量 ——我省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