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严格自律 树起标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25 08:01:52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

    刚刚闭幕的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强调要把纪检干部队伍打造成严格自律的标杆,建设一只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必先正己。纪检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有铁军,才能执铁纪。既然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就要更加过硬。如果自己不能做到自身硬,不能强化自律意识,不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忠诚是第一要求。纪检干部身处正风反腐一线,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党性,时间久了,就很容易动摇。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履职之魂,始终对党保持纯粹的忠诚、具体的忠诚、无条件的忠诚,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领导核心,忠诚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既然选择了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就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忠贞不渝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干净是做人底线。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只有用铁的纪律,才能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通过的实施办法,是纪检机关严格自律的充分体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的细化和具体化。只要我们牢记在心、严格执行,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就一定能做到秉公执纪、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担当是履职之要。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如果我们没有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就不可能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对此,要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全省纪检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锻造严、实、深、细、快作风,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在关键时刻能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今年是市县纪委换届之年,能不能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责任重大、至关重要。要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进来,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我省实施办法,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改进考察评价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一种导向。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既要自身正、过得硬、言传身教,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搞好党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本网评论员)

    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凝神聚力 奋发作为

    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