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迎接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感受】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
强化责任担当 严惩基层“微腐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21 08:09:19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注重实践创新。”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在谈到五年来正风反腐的感受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紧紧围绕省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把握“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要求,以务实的精神,有力的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水平,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保证。

    挺纪在前,积极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市纪委研究制定《规范谈话函询处置程序的暂行规定》,通过谈话函询及时排查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今年以来,党政纪轻处分807人,占处分总人数的70.2%。认真总结市委班子改进民主生活会方式的做法,建立会前问题提示、会中全程监督、会后督促整改等三项制度,并逐步在全市推开。同时,下大力查办严重违纪案件,全部清除县(区)党员干部第四种形态空白点。截至10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196件(次),立案1201件,同比增长32.7%;给予党政纪处分1250人,同比增长41.7%。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39人,乡科级干部248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从严执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做到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着力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紧盯重要节点,在全市开展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公款购买年货节礼等专项检查,下大力纠正“四风”问题。今年以来,共发现违纪违规问题453起,查处问题76起,处理126人,其中党政纪处分9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9人,全市先后9次对33个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重心下移,严厉惩治基层“微腐败”。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小官贪腐”问题,从监督、惩治、预防等方面入手,精准发力,严查快办。印发《开展损害群众利益和“小官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一个重点、四个严查”,确保靶向精准。市纪委通过对基层重要疑难案件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方式,提高突破能力和执纪效能。今年以来,“小官贪腐”专项行动共立案13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0人,涉案金额140多万元。同时,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认真分析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监督运行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全市新建和完善各类制度891项,着力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张家口市纪委)

【迎接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感受】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郑丽荣:严字当头利剑悬 清风徐来万象新

【迎接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感受】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玉祥:落实监督责任 强化执纪问责

【迎接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感受】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新宏:践行“第一种形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