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迎接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感受】
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郑丽荣:
严字当头利剑悬 清风徐来万象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14 13:30:24

    编者按: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赢得了党心民心。在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推出“纪委书记话感受”专栏,通过部分设区市纪委书记的真切感受,向读者呈现五年来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变化、新经验、新成效。敬请关注!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市委、市纪委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省委、省纪委对标,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和客观规律,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强烈期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在全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谈到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体会,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丽荣如是说——

    五年来,我们始终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试点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两个责任”实施意见、责任清单及责任追究办法,探索深化巡察监督和“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织密限制规范权力的笼子,开通网络宣传监督平台,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和议事机构调整,市纪委直接从事监督执纪问责的部门和人员占到62.5%和63%,牵头和参与的86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至12个,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分工全部调整到位,回归主责主业。

    五年来,我们踩着不变步伐惩贪治腐“零容忍”。纪律审查既突出“三种人”,查办重大典型案件;又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集中开展车管领域、医保社保等集中办案行动,全市立案件数之多、查处力度之大、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2011年11月至2016年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新立案9954件,结案9985件,给予党纪处分8371人、政纪处分1947人、组织处理96人、移送司法机关132人,有力发挥了惩处的震慑作用。同时,坚持依规依法执纪,探索审理提前介入、受处分人员教育关怀机制,加强执纪监督管理,保障了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年来,我们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盯重要节点,紧盯月饼、粽子、贺年卡等一个个具体问题,锲而不舍,寸土不让,越往后执纪越严,形成了抵御“四风”反弹的坚固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17件,处理党员干部112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47人,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显著变化。

    五年来,我们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贯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过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出内外监督“组合拳”,共调查处理纪检干部22人,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五年来的实践,既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丰硕成果,也为今后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启示和必须遵循的理念原则。”郑丽荣说,今后我们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韧劲,一步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的有效路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要始终弘扬担当实干的意志品格,为敢担当的干部而担当;要始终贯彻改革创新的指导方针,对看准的事情,不等不靠、大胆创新,以关键问题的突破活跃全局;要始终坚守依纪依规的行为底线,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纪严于法,严格执行党章和各项准则、条例等党内制度,大力营造“湖城清风”,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凝聚强大正能量。(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