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迎接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感受】
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新宏:
践行“第一种形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16 08:44:55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纵深。”

谈到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体会,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如是说。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秦皇岛市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破解运用第一种形态不担当、不规范、缺抓手、随意化等难题,探索推行谈心提醒教育、“四风问题人人拍”、痕迹化管理等特色工作,推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实现了由“软指标”向“硬杠杠”转变。今年以来,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累计谈话提醒243人,其中市委书记谈话提醒61人;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对3个县区、11个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了提醒谈话;县处级党委书记谈话批评人数平均增加17人、增幅81.2%。

    “抓早抓小的氛围已逐渐浓厚。”刘新宏介绍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秦皇岛市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探索尝试谈心提醒教育工作,重点建立了谈心提醒制度,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领导干部谈心提醒教育的实施意见》,推动谈心提醒向各级党员干部延伸,谈话主体由各级纪委负责同志扩大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谈心提醒1.8万人。

    “实践第一种形态,关键在于纠正错误、解决问题,目的在于防微杜渐、治病救人。”刘新宏谈到,实践第一种形态不能只停留在谈话批评环节上,更要通过扩大日常监督范围,做好跟踪监督这篇“文章”,使运用第一种形态管党治党事倍功半。通过不断探索实践,2014年8月,秦皇岛市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了“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软件,实施全覆盖监督,深入挖掘和发现隐形变异“四风”,目前已有5万用户下载使用,并在随后工作中逐步完善“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功能,打造监督平台升级版,建立24小时应急处理机制,共受理群众举报313件,基本都在5天之内处理到位。

    “实践证明,经常性地用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对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量一量、看一看,发现苗头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不断增强监督执纪的严肃性,才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第一种形态前面,阻挡问题由第一种形态向第二种形态演变。”刘新宏深有体会地说。为压实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的落实责任,今年3月,秦皇岛市建立并推行运用第一种形态痕迹管理机制,设计印制了《运用第一种形态记录本》,下发全市136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手一册,要求对运用第一种形态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做到有迹可查、有责可问。

    【迎接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感受】 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郑丽荣:严字当头利剑悬 清风徐来万象新

    【迎接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感受】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玉祥:落实监督责任 强化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