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问责条例释义

问责条例释义(27)|《条例》生效日期和效力是什么?

2021-12-30

根据本条规定,《条例》的生效时间是2019年9月1日。《条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问责的原则、程序和方式,进一步强化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与2016年印发的《条例》既一脉相承,又深化发展。

问责条例释义(26)|《条例》的解释机关是什么?

2021-12-29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央党内法规由党中央或者授权有关部委解释。根据本条规定,《条例》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解释。

问责条例释义(25)| 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根据《条例》制定相关规定的授权规定是什么?

2021-12-28

201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问责条例释义(24)纪委派驻(派出)机构适用《条例》及其他法规制度规定是什么?

2021-12-27

201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问责条例释义(23)|审批权限的补充规定是什么?

2021-12-24

201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问责条例释义(22) | 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被问责干部?

2021-12-23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问责条例释义(21)如何对不当问责进行纠正与责任追究?

2021-12-22

本条规定体现的是对问责的监督,是整个问责制度的重要一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

问责条例释义(20)问责对象提出申诉、党组织办理申诉有何规定?

2021-12-21

另外,《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也对申诉作出了规定,党员对于党组织给予本人的处理、处分或者作出的鉴定、审查结论不服的,有权按照规定程序逐级向本人所在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提出申诉。《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有党内申诉权,对于党组织给予本人的处理、处分或者作出的鉴定、审查结论不服的,有权按照规定程序逐级向本人所在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提出申诉。第一,党员、党组织对所受党纪处分不服的,可以提出申诉,由批准处分的党的委员会或纪律检查委员会承办。

问责条例释义(19)可以从重或者加重问责的情形有哪些?

2021-12-20

201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问责条例释义(18)可以从轻或者减轻问责的情形有哪些?

2021-12-17

本条规定是《条例》第三条规定的“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的具体体现。

问责条例释义(14)如何进行问责整改、以案促改?

2021-12-13

第十四条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应当深刻汲取教训,明确整改措施。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应当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以案促改。

问责条例释义(16)为何实行终身问责?

2021-12-16

第十六条 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等,都应当严肃问责。

问责条例释义(17)不予或者免予问责情形有哪些?

2021-12-17

本条是关于不予或者免予问责情形的规定。

问责条例释义(15)如何推进问责工作与政务处分和其他处理相衔接?

2021-12-14

问责决定机关对问责对象作出问责决定后,还需要其他机关、单位作出相应衔接、匹配处理的,比如给予政务处分或者其他处理等,问责决定机关应当及时通报相关单位。

问责条例释义(13)| 问责决定执行程序是什么?

2021-12-10

第十三条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纪委和组织部门通报,纪委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的人事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相应手续应当在1个月内办理完毕。

问责条例释义(12)| 作出问责决定的主体及审批程序有何要求?

2021-12-09

201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问责条例释义(11)| 问责事实材料和问责调查报告有何要求?

2021-12-08

201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问责条例释义(10)| 如何进行问责调查、精准提出问责处理意见?

2021-12-07

201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问责条例释义(9)| 如何启动问责调查程序?

2021-12-06

第九条 发现有本条例第七条所列问责情形,需要进行问责调查的,有管理权限的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应当经主要负责人审批,及时启动问责调查程序。

问责条例释义(8)问责方式有哪些?

2021-12-03

发现有本条例第七条所列问责情形,需要进行问责调查的,有管理权限的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应当经主要负责人审批,及时启动问责调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