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家规家训家风>

父亲的那把锄头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10 11:22:20

父亲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民兵连长。自放下枪杆起,他就扛起了锄头,成为“一村之长”,每天天不亮就到田里查看庄稼情况,再回来分派农活,和社员一起摸爬滚打。他把锄头扛在肩上、用在手里,不离不弃,直到去世才传到我的手上。

这把锄头,被土地磨损得窄小而单薄,锄板的表面和锄柄却明亮而光滑。每次看到它,都会让我忆起第一回和父亲一起锄地的情景。父亲示范握锄、迈步、避开秧苗的动作,说是秧苗下的泥土就和小孩子需要多加管教一样,要多来松动,才能更好吸收水分,滋润秧苗生长,还说锄头像个“干”字,想要生活幸福就要不停地干。

这把锄头的锄板有个缺口,我对这个缺口的由来记忆犹新。邻居家盖房愁地基窄,我家这边有多余的地方。父亲没和家人商量就答应了邻居让出一米宽的要求。邻居建房的那天,要拆除两家之间的栅栏,遇到我们的阻止。刚刚回来、感觉耽误了邻居时间的父亲立即挥起锄头,捣毁栅栏。锄板的缺口是当时心急的父亲用锄头碰到小石子造成的,他还对我们说:“邻里间就像锄头的锄板和锄柄,谁也离不开谁,离开了就不再是完整的锄头。”

锄柄末端还有个裂纹,用一根如丝的软电线缠紧,裂纹的由来更让我一生难忘。上小学的我在回家的路上跟随队里拉玉米的马车走,车上不时落下玉米棒子,我就悄悄捡起,抱在怀里十多个,高高兴兴走到家门口,遇到刚刚回来的父亲。父亲沉下脸来追问,我才支支吾吾地说出了实情。父亲说了三个字:“送回去!”

我还站在那里犹豫。父亲把锄柄往门旁的石板上猛地一戳,再次喊出两个字:“快去!”我打了个激灵,立即转身奔跑着送回了生产队。

回来后,父亲摸索着锄柄对我说:“玉米不是咱家的,是大伙的口粮,有人多吃多占,其他人就会饿肚子。人活着要像这把锄头的锄柄一样,直、正、光洁,才能不偏不斜,才能得心应手。”我一边听,一边看到锄柄的末端因父亲用力过猛裂开了一道缝。

晚上睡觉时,朦胧中听到父母的谈话,父亲说:“这五块钱是昨天队里组织献血发的营养费,拿去把孩子的学费交了,再给他买几样本子和笔。庄稼汉子,流几滴血算啥,没那么娇贵……”

其实我知道,家里存放着许多钱,都被父亲放到了柜子里,用一只很大的锁牢牢锁紧,说是队里的,一分不能少。

父亲已去世多年,这把锄头至今被我珍藏在老宅。我会时常去看看它,于我而言,它铭刻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真挚的感情,铭刻着勤劳、勇敢、无私、公正、团结邻里的齐家之道。我将把它妥善珍藏传给儿孙,再由儿孙传给他们的儿孙……

(刘振国 作者单位:河钢集团唐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