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燕赵红色故事】

郅顺义的“百宝箱”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27 08:53:21

图为丰宁满族自治县小河村郅顺义的雕像前,家乡的党员干部缅怀英雄事迹、重温党的奋斗历程。

郅顺义(1918-2005),生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小河村,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电影《董存瑞》中,掩护董存瑞完成爆破任务的郅振标,现实的原型就是郅顺义。

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郅顺义掩护董存瑞冲到敌桥堡下,亲眼目睹了英雄舍命炸碉堡的壮举。此后,郅顺义一直记得董存瑞视死如归的模样,他把董存瑞当做榜样,在战场上杀敌立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累计荣立大功4次,小功8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荣获“毛泽东奖章”1枚,“勇敢奖章”4枚,“模范奖章”1枚,“艰苦奋斗奖章”1枚,“解放奖章”1枚;先后被授予“特等战斗英雄”“全国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离休干部标兵”等称号。

著名军旅诗人夏维福曾在郅顺义身边工作多年,在他所著的《全国战斗英雄郅顺义》一书中,记录了老英雄大公无私、不计名利、谦虚谨慎、甘于奉献的一生。其中有一个“百宝箱”的故事,讲述了郅顺义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

上世纪60年代初,郅顺义在沈阳军区某部机关做管理工作。他经常把别人看不起眼而丢弃的东西,比如一根钉子、半截麻绳、几块破布,都随手拣起来,然后分门别类收藏在管理部门仓库的木箱里。起初,有人不理解:“仓库嘛,就得像个仓库样,不能变成破烂箱。”

“共产主义不是一口气吹出来的。一钉一木虽小,都是劳动人民的血汗。聚少就能成多嘛!”郅顺义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一年夏天,天气炎热,苍蝇比往年多,可是市场上苍蝇拍子成了“紧俏货”,一时脱销,买不到货。

“好了,这个‘破烂箱’有用场了。”郅顺义说着,拿出一卷破铁窗纱,领着几个战士,剪的剪,钉的钉,七手八脚,不到半天功夫,制成了三十多个苍蝇拍。当机关干部拿起它打苍蝇时,都高兴地说:“老英雄真能干,把破烂变成宝了。”

对办公杂支费,郅顺义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能省则省。每年机关都要使几十把拖把,郅顺义听说在商店买一把拖把要花两三元钱,又有点舍不得了,心里掂量着:“这百十元钱,能省就省下来吧!”郅顺义从“破烂箱”里,把平时拾来的破布条拾缀出来,清洗晾晒干净,一条一条地合在一起,找来一根根木把,用铁丝拧紧捆牢,扎成了一个个结实耐用的拖把,分送到各个办公室。

有些破烂,实在无法利用,诸如牙膏皮,破纸箱等等,他就拿到废品收购站卖了。有一次卖了五十多元钱,给机关买回了不少办公用品。同志们都称赞说:“老英雄的‘破烂箱’真成了‘百宝箱’了!”

在营区,郅顺义总是这样克勤克俭。看到扔掉的螺钉、撒在地上的米粒,就弓下腰去,亲手拣起;看到门窗松动、桌椅损坏,就利用休息时间,亲手修好;看到水龙头淌水、电灯长明,就亲手关上……他不声不响地为国家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寸布、一分钱。

郅顺义的个人生活更是俭朴。他有一件穿了八年的旧军装,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缀着千针万线;有一件布衬衣,也穿了很多年,领子破了,翻过来缝上再穿,袖子坏得没法补了,就剪去半截当短袖衬衫穿……多年来,他总是衣服脏了自己洗、袜子破了自己补、军装坏了自己缝,按军需供应规定,他少领了许多物品,为国家节省了资财。

看到郅顺义俭朴的生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许多同志打心眼里敬佩。但是,也有不少同志感到迷惑不解,不可思议。

有人问他:“艰苦的战争岁月过去了,你为什么仍然要过这样艰苦的生活呢?”

有人劝他:“你那么大年纪了,应该享受享受了,为啥非要这样清苦呢?”

也有人说:“现在都是什么年代了,要讲高消费,会享受,艰苦奋斗吃不开了。”

面对这些问题,郅顺义有自己的想法。他觉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到啥时候都是无可非议的。特别是当时我们的国家人口多、经济底子薄,物质生活还不是极大丰富,实现“四化”是十分需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他常对同志们说:“我们共产党员干革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不是单纯地为了自己的安逸享乐。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国家还有困难,广大群众生活还不太富裕,我自己怎么能贪图个人的物质享受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今天,我们虽然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在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永远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党员干部要向郅顺义等老一辈英雄模范学习,坚持以俭修身、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