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以案为鉴 | 虚列工程套现用来支付隐形支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1 08:59:21

“眼看干满这一届我就该退休了……唉,我真糊涂,没能保住晚节……”去年12月底,湖南省临澧县刻木山乡岩桥村原党总支书记胡某某在接受审理谈话时悔恨道。

去年7月,湖南省临澧县纪委监委将上级纪委转办的一封实名举报信交办给刻木山乡纪委办理。来信反映该乡岩桥村原党总支书记胡某某存在套取国家项目资金问题。

“此问题线索涉及民生领域,直接关系群众利益,一定要查清楚,给群众一个交代。”刻木山乡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胡某某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为追踪岩桥村项目资金用途及去向,调查组从查证该村2020年度财务记账凭证入手。结果发现该村10月11日、10月12日与包工头王某某分别签订了两份《通组渠道硬化工程建设合同》。两份合同中,建设工期均为30天,且均于11月11日竣工。

“两个工程几乎同时签约,工期完全相同,竣工验收都在同一天。是巧合,还是另有隐情,我们要深挖细查,还事实真相。”调查组决定一查到底。

4个多月的时间里,调查组走访了该村周边近百余户村民,组织专人对已完工渠道进行实地勘查,事实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2020年9月,时任岩桥村党总支书记的胡某某主持召开了一次支村委会议,会上对2020年度村务账目进行盘底,发现有70多万元隐形资金缺口。

“我也快退了,考虑到村里还有部分隐形支出没有处理,寻思着想通过虚列工程套现来解决,本以为能蒙混过关。”胡某某寻思自己不可能再担村党总支书记,必须将任期内的事“摆平煞尾”。通过争取相关部门支持,他找来了近70万元资金,但如何将这笔钱用得合规,却需要商议一个“稳妥”办法。

胡某某提议,虚列岩8组、岩13组两个沟渠硬化工程来套现资金,做好虚假项目资料应付审计检查。报账员何某某按照胡某某的授意,以岩桥村村委会名义与包工头王某某签订了两份虚假合同,工程总造价为67.69万元。

2020年底,正值该村两委换届。换届后,落选的胡某某要求新任村支部书记张某在验收竣工单上审核签字。“我不仔细审核财务凭证真伪就胡乱签字,这既是工作失职,更违反了财经纪律。我真诚地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张某面对审理谈话人员如是说。

包工头王某某将代开的两张增值税专用发票交给何某某入账。2021年2月,67.69万元打入了王某某个人账户,翌日王某某将全部钱款取出,将其中的4.15万元抵扣了村里欠自己的工程款,剩下的63.54万元悉数交给何某某。

“从参加工作起,我就一直在村里工作,干了大半辈子的会计、报账员。我却明知故犯,伪造财务资料,说到底还是思想开关出了问题……”在子虚乌有的假账面前,村报账员何某某深感懊悔。

2021年12月,胡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何某某编造虚假工程项目资料,套取现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某对财务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在虚假工程资料和支出发票上违规签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岩头村也及时将相关违纪资金上缴财政。(湖南省临澧县纪委监委 章剑波 彭琳颖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