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以案为鉴 | 自以为生财有道却栽进了钱的圈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6 08:20:45

“我很后悔,希望后来人不要走我的老路,现在的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羞愧和忏悔中度过。”身处高墙铁窗的何孝凤如今已经明白了自由的可贵,这个与钱打交道一辈子的资深会计在退休前的最后十年滑倒在金钱诱惑中,最终换来的是痛彻心扉的忏悔和失去自由的禁锢。

近年来,何孝凤所在的江苏省溧阳市上兴镇大开发大建设,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加快进度和提高灵活性,上兴镇设立镇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和镇征收服务中心负责相关工作。2013年以来,何孝凤被组织委以重任,先后成为上兴镇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和镇征收服务中心会计,负责所有被拆迁老百姓和被拆迁企业的资金收支。

2013年10月,为了方便开支,时任园区总经理黄伟让何孝凤以个人名义办理银行卡,将收取到的公款存到她个人使用的银行卡上。就这样,何孝凤的个人账户接收到了一笔笔拆迁房屋结算款。当时的园区公司仅何孝凤一名会计,随着户头里的钱越来越多,她的底线逐渐失守,个人的私欲也不断膨胀。

何孝凤的同学戴立海长期为企业拆借贷款从中牟取收益,也是何孝凤走上不归路的“引路人”,他给何孝凤献上了“发财妙计”:反正卡上有那么多钱,放着也是放着,不如买点活期的短周期理财赚点钱。何孝凤有些心动,开始“借鸡生蛋”,挪用公款购买了第一笔小额理财产品“探探路”。

很快,何孝凤就深陷不可自拔,她表示:“当时为了贪图一点小便宜,买点理财产品赚点钱,反正领导也不知道。后来胆子越来越大,账面上的钱越来越多,挪用公款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挪用公款理财初期,何孝凤忐忑不安,谨小慎微,选择的理财和基金产品都是保本型的,虽然收益不高,但投资风险小,积少成多,收入可观。慢慢地,她尝到了甜头,胆子越来越大,哪个银行理财收入高就买哪个银行,在最高峰的时候大胆地挪用了500多万元公款购买理财和基金产品。

何孝凤坦言:“购买的理财和基金次数比较多,具体数字已经记不清楚了。当时脑子里想,到时把钱还回来就没事了,没想到已经超出底线,越过法律红线。”

除了购买理财和基金产品,何孝凤还挪用公款解他人“燃眉之急”。2014年到2020年期间,何孝凤挪用单位公款出借给多人用于生意周转或买房投资,其中,借给当地一名企业主累计达500万元。为了感谢何孝凤“慷公家之慨,解他人之急”的行为,借款人在还款时会附上“感谢费”,这些收入也让何孝凤获利颇丰。

就这样,何孝凤的“生财计划”稳步推进,手头逐渐宽裕。完成财富的“原始积累”后,何孝凤觉得这样“钱生钱”有些慢,听说股市行情不错后,她跃跃欲试,想要利用手头的公款借助股市的风口实现“日进斗金”。

可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股市指数跌宕起伏,何孝凤并不具备投资眼光,一进去就遇到股灾摔了一个大跟头,亏了好几十万元。后来,她越投越亏,输红了眼。

股市的亏空不但让何孝凤把之前赚的钱都搭了进去,还赔上了自己和丈夫的部分积蓄。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何孝凤的窟窿越来越大,不断挪用公款购买基金和理财产品以及借给他人获取利息来弥补亏空,在贪欲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可藏得再深,终有一天要东窗事发。2021年4月6日,何孝凤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溧阳市纪委监委留置。经调查,2013年10月至2021年3月,何孝凤利用职务便利,共计挪用公款837次,累计金额为1.77亿元,经审计认定何孝凤挪用公款共计1296.61万元用于个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银行通知存款产品、基金、股票以及出借他人收取利息。

2021年5月19日,何孝凤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0月14日,何孝凤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截至2021年5月8日,何孝凤已将挪用的公款全部退还至溧阳市上兴镇财政账户,她所挪用公款从事经营性活动产生的违法所得也被依法追缴。

溧阳市纪委监委以此案为契机,追根溯源,查找症结,向上兴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不断深化以案促治,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廉洁风险。2021年6月,上兴镇人民政府出台了《溧阳经济开发区(上兴镇)关于加强和规范审计工作管理的暂行办法》,审计办公室引入第三方审计单位对征收全过程进行审计,把牢资金关口。镇征收服务中心从内部管理出发,制定完善了《上兴镇房屋征收服务中心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收中心办公室管理工作制度》和《征收中心档案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 许静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