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自诩顽石 腐由“好”生

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景飞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3-24 09:28:56

陈景飞,男,1963年11月出生,1985年9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丽水地委、行署信访局局长,丽水市(县级)委常委、城关镇党委书记,遂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庆元县委书记,丽水市政府党组成员、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丽水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丽水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2019年7月,浙江省纪委监委对陈景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21日,陈景飞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4月3日,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以陈景飞涉嫌受贿犯罪,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20年8月31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陈景飞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审查调查期间,陈景飞回忆起当初举起右拳入党宣誓时的情景,别离父母家乡时的誓言,组织每次提拔重用自己时的初心,总是流下止不住的泪水。

对工作产生厌倦,放纵堕落玩起“雅好”

“经济形势调整向好也要有几年周期,不如找些商机,搞点小投资获点利,让生活过得更富裕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陈景飞自我剖析道:“我之所以有今日的结果,还是源于我的价值坐标倾斜,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在压力、困难面前,丧失了信心,迷失了初心。”

1988年9月,陈景飞从温岭一中学调到云和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仅仅5年时间,就从秘书岗位升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彼时的他才29岁,是县里同一级别中担任重要岗位领导职务最年轻的干部。1997年初,陈景飞担任丽水地委、行署信访局局长,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而后渐渐成长为庆元县县委书记。

由于家庭困难,陈景飞一路省吃俭用,靠历年奖金、补贴等,像燕子筑窝般攒钱孝敬母亲。每年春节回老家时,也会给村中左邻右舍老人送上几百元,略表心意。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陈景飞非常珍惜自己的职业,努力工作生活并坚守做人底线:绝不收取别人的钱财。

2011年,陈景飞担任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丽水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成为当时换届中丽水九个县(市、区)首个被提拔到副厅级领导岗位的县委书记。贺喜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陈景飞却开始愁眉不展。

彼时,正值当地经济下滑,加之邻市发生金融担保链危机,丽水经开区几十家与之相关联的规模企业被资金链拖垮。

“开发区就是一个烂摊子,工作再拼命努力,一时也无法扭转乾坤。”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陈景飞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不仅没有迎难而上,反而对所任的新岗位有了抱怨,并逐渐演变为厌恶。

“经济形势调整向好也要有几年周期,还不如找些商机,搞点小投资获点利,让生活过得更富裕些,这样更实际点。”陈景飞在压力面前自我放纵,抛初心、弃使命,并为自己找到了另一条“出路”。

渐渐地,他开始接触一些商人朋友,跟着他们玩起了青田石雕。

“当时觉得这既是欣赏文化、放松自己,从中寻找一种乐趣,忘却烦恼和忧愁,又能找时机投资获点利。”就这样,陈景飞利用多年积攒下来的几十万元,与几个老板们一同投资石雕。首次合作,他就获利27万元,尝到了小甜头。

投资石雕获得第一桶金后,陈景飞的私心杂念也多了起来。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的个人爱好,往往容易被一些心术不正者变成“雅贿”的靶子,被附加种种畸形的利益诉求。

2014年1月,陈景飞收受了浙江某房地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所送的价值65万元的“并蒂联芳”青田石雕。2014年12月,陈景飞收受了由浙江某泵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所送的价值30万元的“报春”青田石雕。而这些石雕,均是老板们对陈景飞利用职权为其谋利所表示的“感谢”。

年轻时候曾为自己划定做人底线,自诩如“顽石”的陈景飞,最终没有坚守住底线,在利欲的“试金石”前败下阵来。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挖空心思借他人名义谋取私利

“自从我把姐夫介绍进入生物科技公司后,他就成了我以权谋私、投资获利的提线木偶和工具”

私心和贪念一旦被放开,公权力就会成为谋利的工具。纵观陈景飞的违纪违法行为,大多发生于他在经开区任职期间。

丽水市某制革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丁某某,是陈景飞的老乡。2011年初,陈景飞妻子出借100万元给丁某某,2012年底连本带利陆续拿回205万元。除去本金,两年共计收取利息105万元。如此高的回报,正是陈景飞的权力变现。

陈景飞有自己的“小聪明”。久在体制内的他深知领导干部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道理,但又压制不住“想赚钱”的欲望。如何“两者兼得”又能“保护”好自己,陈景飞可谓挖空心思,费尽心机。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借他人名义,为自己“赚钱”。

陈景飞的姐夫蒋某某是其“赚钱”的合适人选。2012年至2015年,陈景飞以蒋某某名义投资入股杭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4次共计出资44万元,占股2.96%。

“自从我把姐夫介绍进入生物科技公司后,他实际上就成了我以权谋私、投资获利的提线木偶和工具。”陈景飞回忆道。

2013年2月,陈景飞为了向他人放贷获利,又以蒋某某的名义,向管理服务对象浙江某涂料有限公司胡某某借款100万元,双方约定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利息。2014年1月和2015年7月,陈景飞先后2次归还本金各50万元,后胡某某免除陈景飞应支付的利息9万余元,陈景飞予以收受。

2013年3月,陈景飞同样以蒋某某的名义,向私营企业主夏某某借资170万元后,将其中168万元从高某某石雕店购得青田石雕1件,并放在其店中寄售。同年9月,陈景飞通过高某某将该石雕以260万元的价格卖出,扣除相关费用21万元,陈景飞从中获利71万元。

除了用亲朋的名义进行遮掩,陈景飞还在谋利手段上“做文章”。

2012年11月,陈景飞夫妇看中浙江某房地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一套住房,在签订购房意向书后,先后共支付购房款311万余元。后陈景飞因资金紧张欲放弃购买,就主动找老板胡某某商量,双方约定由胡某某按原价接盘。2013年上半年,胡某某借“房子转让”,以财务成本补偿名义,送给陈景飞现金30万元,陈景飞予以收受。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陈景飞不能坚守“当官发财两条道”的原则,被贪欲蒙蔽,终在自以为是、自作聪明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舍不得、放不下,反复转移财物却难逃“法网”

“留置前,我竟干了这么多与人串供、转移物品的蠢事,像个跳梁小丑,可笑可悲”

“收受——退还——再收受”,面对工艺精美的石雕和已进囊中的财物,陈景飞舍不得,放不下。基于侥幸心理,陈景飞经历了“反反复复”。

2018年底,省委巡视组对丽水开展巡视后,陈景飞担心自身违纪违法问题暴露,将“报春”石雕还给张某某,将王某某所送的“并蒂联芳”石雕还给其儿子王某。其他收受的有关财物,陈景飞都转移到了姐夫蒋某某住处。

侥幸心会产生麻痹作用,让人陷入困局中。2019年4月,巡视的风声已过,陈景飞自以为“安全”了。在张某某、王某为了继续求得陈景飞帮助,又将石雕再次送回给陈景飞时,陈景飞均予以收受。

“好景”不长。同年5月,丽水市某制革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某某被浙江省监委留置,陈景飞顿时“警醒”。为逃避组织审查,陈景飞将有关财物从蒋某某住处取回后,再次转移至外甥和侄子的住处。

之后,陈景飞担心违纪违法等问题暴露,多次与妻子、胡某某等人串供、统一口径,并就如何应对组织审查多次进行模拟演练。

“留置前,我竟干了这么多与人串供、转移物品的蠢事,像个跳梁小丑,可笑可悲!”思想认识的严重错位,侥幸心理的滋生,让陈景飞错过了找组织自首的最佳时机。

在接受审查调查时,陈景飞常常提起自己的母亲,也一遍遍追忆自己的成长经历。

陈景飞清晰地记得,三十多年前,青年时代的他只身离开家乡温岭,远赴云和县追寻人生梦想,他还清楚地记得当初离开家时的情景,“母亲看着我动身离开,突然在庭院内放声痛哭。”

“我曾立下宏愿,一定要干出样子来,为两个弟弟树立好榜样,不辜负父母亲人的一片苦心和期望。”

……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生一晃三十年,不知如今的陈景飞想起当初雄心壮志远赴他乡时的情景,又是怎样的心情。在忏悔书中,记者留意到他写下的一句话,“畏法度者,最幸福自由。”(记者 颜新文 黄也倩)

陈景飞忏悔录(节选)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高于天,是需要用坚强意志力来支撑的!担任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后,(当时的)经济形势和错综复杂矛盾叠加,我内心对此岗位所持的厌恶态度使我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和各种批评、指责声中,丧失了信心、丧失了斗志、迷失了方向。尤其是2013年左右,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我与他人合作投资石雕作品,而后我一发不可收拾,沉沦其中,并将之变成“爱好”。

自此,我的人生理想坐标发生倾斜,理想信念出现滑坡。我觉得经济形势正面临下滑,调整向好也需要有几年的周期,工作再拼命努力,一时也无法扭转乾坤,还不如找些商机,搞点小投资获点利,改善生活条件,这样更实际些。从此,我的私心杂念也多起来了,总希望能找时机投资获点利。

我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我所做的违纪违法的事,基本上都以我姐夫的名义进行。我挖空心思、想方设法,用看似合理、合法的手段伪装以谋取私利,如通过投资参股汽车检测线等项目获利、通过向他人借资并投资石雕作品获利、向老板借资生息获利等等,做这些投资时我都用姐夫的名字,自己从不出面。

通过以上投资获利,加上过去的积累,我大概积攒了一些钱。2019年7月中旬,我请年休假,回温岭帮母亲选购一套二手房,7月22日下午,刚陪同母亲一起看好了房屋,没想到7月23日,我就被留置了。老母亲如果知道我的所作所为会作何感想?我不敢想象!更无颜面对!想起这些年来我对她的愧(亏)欠和自己的所作所为,就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5个多月来,我在接受审查调查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反思我的人生!身处斗室,失去自由,是何等的痛苦和无奈!世上什么样的人是最幸福自由的?畏法度者,最幸福自由乃真理。我错用公权,无视纪法,没能战胜诱惑。而今,我知错悔错,愿重修自我、重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