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他被心魔降服

山东省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1 08:35:51

霰景亮,山东省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曾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调研员,东营市广饶县委副书记、县长等职务。2019年3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同年8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12月,因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

“在我的灵魂深处一直潜藏着一个心魔,这个心魔的特征就是贪婪、自私和虚伪,它是我人性发生质变的具体表现。当我人微言轻,追求进步时,灵魂深处的心魔便被压制,相对安静。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增大,约束力小了、戒备心弱了,心魔便开始逐渐活跃起来,兴风作浪,乃至主宰了我的思想和行动,使我在不知不觉中陷入泥沼不能自拔……”霰景亮在忏悔书中写道。

“投资神话”背后的权力变现

35岁副处级,40岁正处级,43岁任广饶县县长,开始主政一方……霰景亮的前半生,可以用一个“顺”字来概括。然而,霰景亮却没有好好珍惜,反而在鲜花和掌声中渐渐迷失了方向。

2008年,援疆回来的霰景亮被任命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看到一些老板挥金如土,霰景亮既羡慕又嫉妒,“内心那种追求财富、实现梦想的原始欲望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2009年,霰景亮看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两个楼盘,分别预定了一套别墅。其中一套,他与开发商约定,先缴纳60万元定金,待房屋建成之后再约定价格、缴纳余款。2010年,别墅建成后,开发商以217万元的成本价给他。这个价格远低于当时的市场价400余万元,但霰景亮缴纳了10万元房款之后,便不再补交余款。开发商多次催促,他都以各种理由推托。直至2013年,已担任广饶县县长的霰景亮看到别墅价格大涨后,才找到开发商,提出自己出面联系“下家”,将之前的别墅转让出去,要求开发商将差价连同之前缴纳的70万元一并退还给自己。最终,该别墅以657万元的价格出售,而霰景亮仅“投资”70万元,就赚取了几百万元的“销售差价”。

另一套别墅,开发商给霰景亮优惠后的价格是277万元。霰景亮于2009年11月交了20万元定金后,便一直拖着不再交余款。直到2014年5月,房子大幅升值后,他才把余款交上,并立即以560万元的价格出售,轻松转手又赚了283万元。

就这样,霰景亮利用职权,通过低价预定、拖欠房款、升值后原价购买、转手赚取差价的方式,短短四五年时间就获利近千万元。为此,霰景亮曾自诩,自己创造了“房地产投资界的神话”。只是这个“神话”是如何创造的,不言而喻。

调任广饶县县长后,霰景亮又发现了新的发财渠道。广饶县是经济大县,经济实力雄厚,企业众多。霰景亮想方设法将此前违规炒房聚敛的大量资金,放到企业赚取高额利息。2013年至2016年,他先后向多家企业“投资”近千万元,年利率高达20%,最终获利587万元。

围猎场上的权钱交易

作为一县之长的霰景亮,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重点围猎对象。

2011年底,听说霰景亮任广饶县县长,他的MBA班同学刘某第一时间拜访了他。春节前,刘某借“拜年”之机,不仅给霰景亮送上了高档茶叶和海参等礼品,更是奉上10万元现金。此后,两人交往越来越多,关系也越走越近,霰景亮也把刘某当成自己的心腹,经常互约打牌、吃喝。刘某则利用逢年过节、出国考察等机会,先后送给霰景亮25万人民币、1万美元、1万港元。

很多企业老板也闻风而动,利用各种场合、机会,送上礼金、玉石、金条、名表、沉香等高档礼品。中秋、春节,更是礼金不断,有的出手就是10万元。2012年至2014年,霰景亮借带队赴香港、美国、泰国、缅甸等地参加经贸活动之机,先后收受贿赂十几万美元。

老板们“慷慨相授”,霰景亮也“投桃报李”,通过出卖手中权力,在申请银行项目贷款、协调土地指标、办理安评环评手续、获取专项补助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为他们创造更多利益“回报”。比如,在多次收受某企业礼金后,霰景亮在该企业参与某地块竞拍过程中,给予了特殊照顾,将原本每亩170万元的价格降至每亩132万元,给国家造成2600余万元损失。

霰景亮还经常出入企业内部餐厅和私人会所,一旦看到自己心仪的东西,就会拿起来把玩,并对其进行“点评”,嘴里不停地嘟囔“这玩意好,这东西不错”。主人心领神会,不失时机地慷慨相赠,霰景亮就毫不客气地将其收入囊中。一些“会来事”的企业老板,专门淘一些“小玩意”,摆放在自己的私人会所或企业内部餐厅,以期得到他的青睐。霰景亮从老板那里收受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既有价值五六百元的铜花瓶、纪念币,也有价值一两千元的玉挂件、铜钱币,还有价值3000多元的银元宝……就这样,爱占便宜的霰景亮,明知是围猎陷阱,却“乐在其中”、不可自拔。

暗度陈仓妄图瞒天过海

“霰景亮是典型的‘两面人’,在大家面前时常以清廉者自居,甚至在自己家人面前,依然装腔作势、道貌岸然,一边要求家人严于律己,一边自己大肆干着违法乱纪的事情……”办案人员介绍,在霰景亮被留置后,他的一些亲属仍然认为他不可能做违法乱纪的事。

然而,霰景亮的贪婪让人咋舌:2012年6月,刚刚当上县长的霰景亮到荷兰参加培训,出国前,他特意安排工作人员,为其购买行李箱、西装、衬衫、运动服等,花费3万多元,全部用公款报销;女儿、外甥去外地参加考试的费用也全部从单位报销……2016年底即将离任县长时,霰景亮还打着慰问的幌子,私吞了4万元加油卡。

霰景亮深知自己的所作所为已然违纪违法。但他却心存侥幸,想尽办法企图瞒天过海。

比如,他知道自己的钱财多数来路不正,就像一颗颗埋在身边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便想出了委托“代理人”的妙计。自2011年起,霰景亮将违纪违法所得的现金、美元以及购物卡等全部交由其会计出身的妹妹代管。他妹妹成为其最大的资金“保管员”,累计为其保管资金2000余万元。考虑到自己的姓氏比较显眼,他将在青岛、云南等地的房产以及在企业的投资等都落在了非“霰”姓亲戚名下。对历年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从未如实填报。组织对其进行谈话函询时,仍执迷不悟……

2017年,预感到自己可能会东窗事发,霰景亮开始“全家总动员”转移赃款赃物,300余万元现金、玉石、金条、字画等物品,被分装到15个大箱子里,藏匿在不同的地点。其中有8大箱涉案款物,被埋在一个亲戚家的羊圈地下……

直到接受审查调查那一刻,霰景亮终于意识到,一切皆是徒劳。

量纪量法分析

2019年3月19日,东营市纪委监委对上级交办的霰景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同日,对霰景亮采取留置措施。

经审查调查,霰景亮存在以下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的问题。

在违反党的纪律方面:霰景亮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串供、伪造证据、转移赃款赃物,对抗组织审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独断专行,存在严重官僚主义作风,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违反工作纪律,向县直单位违规摊派非税征收任务。霰景亮前述有关行为,亦构成职务违法。

在涉嫌犯罪方面:霰景亮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土地手续办理、项目审批、协调银行贷款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罪。

霰景亮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无视党纪国法,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给予霰景亮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19年10月,霰景亮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经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利津县人民检察院向利津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霰景亮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

纪法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二十七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

第五十六条 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第四十五条 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

(二)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

(四)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八十二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

……

第三百九十七条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

(通讯员 刘晓营 张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