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神秘礼单”揭开“保护伞”面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3 08:53:08

在黑龙江伊春市西林区,提起柴喜文,可谓无人不知。柴喜文掌控的宏运建筑公司长期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发生多次群体上访事件,但每次都能不了了之;在柴喜文承建的西林区集贸市场有一流动集市,其中一个商户被迫将所获利润与柴喜文五五分成……从2006年起,柴喜文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垄断西林区房地产开发、矿石开采加工及建筑材料经营等领域长达十余年,反响极为恶劣。

2018年10月15日,黑龙江省伊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一举打掉了以柴喜文为首的西林区涉黑涉恶势力。公安人员搜查物证时,不但发现了枪支、炸药等违禁品,还查获了大量与西林区公职人员的往来账本,这些账本详细记录了柴喜文行贿的数额和人员,从一个果盘、一条鱼到几十万,都记得清清楚楚,正是这份“神秘礼单”揭开了“保护伞”的面纱。

频繁的权钱交易之后,“区长”变成了“大哥”

柴喜文恶势力急速扩张的十年,正是吴金成担任西林区区长的十年。吴金成于1983年参加工作,从城建局房产处的一名技术员一路成长起来,34岁就走上了副处级领导岗位,特别是在担任区局主官、手握重权之后,没能抵挡住柴喜文的“围猎”。经审查调查,2007至2014年期间,吴金成收受当时从事房地产开发和建设的柴喜文行贿财物累计高达136万,另外还有金条等贵重物品。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收完钱财,必然要替人办事,于是吴金成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柴喜文在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利益,仅2013年没有通过招投标,直接安排给柴喜文的一项工程决算款就高达850万元。

2011年3月,柴喜文相中了西林区某小区一处145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打算用来经营使用。经打听得知,地下车库属于西林区营林处,柴喜文便找到当时的营林处处长,并很快就与营林处签了租赁合同。地下车库原来是用电力取暖,柴喜文嫌取暖费太贵,就把电取暖改成了集中供热,改完之后,供热费仍然不少,柴喜文就找到吴金成商量解决供热费的问题,吴金成立即答应柴喜文租赁使用的这个巨型车库以后所有的供热费都由政府承担。截至2016年,西林区政府已经为柴喜文交纳了近40万元的供热费。

频繁的权钱交易背后,吴金成和柴喜文的关系日渐升温,其称呼也由原来的“区长”变成了“大哥”。2012年年底,吴金成安排建设局工作人员虚列150万元工程款,并安排从柴喜文的宏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走账。150万元公款就这样轻而易举落入了吴金成的口袋。

2015年,吴金成又滥用职权,命令区财政局为柴喜文任董事长的宏运公司偿还欠龙江银行的贷款本息,用以抵消区建设局欠柴喜文的工程款,而且此后宏运公司贷款利息都由西林区政府承担,这一个“命令”,让柴喜文又如饿狼闻到了“肉味”,他趁机与银行工作人员陈某某相勾结,虚增贷款利息450多万元,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

在担任西林区区长的十年中,吴金成在未经政府办公会集体研究或开会研究的情况下,直接确定施工单位,不公开招投标便将83个工程项目发包给柴喜文的宏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建设,工程总决算2.9亿。

现金、金条奉上,区委书记也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柴喜文为了抬升自己在西林区的社会地位,2011年西林区人大换届选举时,托关系找到时任西林区委书记的张更利,由张更利对时任西林区人大主任刘某惠施压,让其当选人大代表。因刘某惠对柴喜文比较了解,认为其口碑不好,其所作所为不适合当选,但是张更利态度坚决,一定让柴喜文当选。刘某惠通过公、检、法、纪委等部门联合审查,发现柴喜文有犯罪前科,最终取消了柴喜文的参选资格。

五年后,又一轮人大换届选举,张更利对人大主任韩某娟明确指示,让柴喜文当选。迫于张更利的压カ,韩某娟安排人将柴喜文提名为人大代表候选人参选,为了确保顺利当选,韩某娟又安排人将柴喜文划到竞争相对小的选区参选。但时任审查组长的组织部长张某辉因对柴喜文的所作所为比较了解,责成审查组对柴喜文进行了重点审査,因柴喜文有犯罪前科将其人大代表候选人资格再次取消。柴喜文在得知自己被取消参选这一消息后恼羞成怒,当着人大工作人员的面扬言要推选其手下“小弟”参选。这样的结果同样引起了张更利的不满,事后直接指示韩某娟,让柴喜文再报一人参选。结果,柴喜文的“小弟”竟然顺利当选为西林区第十届人大代表。至此柴喜文又与区委书记又结了缘,从此过年过节不但送现金还有金条奉上,堂堂区委书记逐渐成为为黑恶势力举伞服务的一员。

多行不义必自毙。按照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决策部署,伊春市纪委监委成立了“10·15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专案组,2018年11月27日,西林区召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警示动员大会,敦促相关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会上,西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周伟涉嫌为柴喜文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被直接带离会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举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震动,会后几天内有23名公职人员来到专案组主动说明情况。

2019年1月,伊春市纪委监委给予原西林区长吴金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8月6日,吴金成因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2019年6月,伊春市纪委监委给予原西林区委书记张更利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9月5日,张更利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截至目前,“10·15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专项行动查处直接涉黑涉恶人员3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党员干部及其他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共计138人。

短评:

南宋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朱熹写过一首七绝诗:“十年浮海一身轻,归对梨涡却有情。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至此误平生。”这首诗包含着一个朴素的人生哲理,告诫提醒每位为官从政者在人生的道路上应懂得制欲戒贪,常思贪欲之害,甘于平淡,自守清贫,莫因一时之贪而误了一生幸福。

张更利和吴金成,一个是区委书记,一个是区长,本应多为老百姓做好事,但是利令智昏,把“围猎者”当“知己”,自以为“友谊”天长地久,实际上沦为了商人的“提线木偶”,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坠入犯罪的深渊。

人生没有彩排,一失足成千古恨。明鉴未远,覆车如昨,张更利、吴金成一案再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守好为政之本,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监委 于也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