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权力不是任性的理由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夏继明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03 08:51:24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夏继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经查,夏继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利用其在政法等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插手司法活动及具体案件处理,为涉黄违法团伙充当“保护伞”,借机大肆敛财,影响恶劣,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肆意妄为,四处平事收好处

    夏继明总觉得“高人一等”,常以老大自居,把手中的权力和职务影响用到极致。

    岗位上滥用职权。“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本应是维稳办主任分内职责,夏继明却利用职务便利,发起了‘维稳财’。”该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2017年,该市某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某小区项目,因存在一房多卖、重复抵押,以及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引发群众集体上访。夏继明利用职务便利,多次给该公司董事长高某某提供帮助,而且答应在解封被查封的房产上帮助斡旋。

    为感谢夏继明“对上访的事没少忙活”,2018年3月,高某某将该小区一个市值20万元的储藏间,以15万元卖给其友,并将其中的5万元购房款送给了夏继明。

    此后凡涉及高某某公司的上访事件,夏继明都会及时向高某某“通报”有关情况,提供帮助,并心安理得地笑纳高某某的“供奉”。

    系统内干预案件。通过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处理,以案谋私、收受财物。“虽然并不一定有人买账,但无论事情能否如请托者所愿,‘好处’他都会照收不误。”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2017年11月,该市某娱乐场所因涉嫌提供有偿陪侍服务被建华公安分局查封、限期停业整顿3个月。在收受该娱乐场所股东张氏兄弟5万元现金和一个高档手包后,夏继明找到分局某领导说情,遭拒。

    2018年1月中旬,离解封期还有半个月时间,但春节的盈利高峰期已到来。“你就偷摸开吧,别整出事儿了就行。”夏继明大胆地给予“指导”。于是,张氏兄弟撕毁封条,私自开始恢复营业。

    社会上帮人“平事”。由于此前的工作经历,夏继明结识了不少人,织就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这也成了他谋取私利的平台。

    2015年下半年,夏继明与做工程的时某某初识。“你这个包挺好”,夏继明有意无意的一句恭维,让时某某记在了心里。两人第二次见面时,时某某便直接给夏继明2万元,让他自己买包。对于时某某的“善解人意”,夏继明极为喜欢,从此交往日渐频繁。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时某某的“礼物”,也绝非人情往来,恰恰是看中了夏继明的“资源”。

    2015年底,时某某在安徽的一个工程,因受到当地势力的威胁难以为继,便想到了“能人”夏继明。夏继明欣然接受请托,放下手头工作,带着时某某到哈尔滨、去北京、赴安徽,动用自己的关系,跨省帮人“平事”。最终,问题圆满解决,夏继明得到20万元“感谢费”。

    钻进钱眼,痴迷于对金钱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身为领导干部的夏继明,却对财富看不破、忍不过,并频频主动出击。

    “从一出生,自己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出身贫寒的夏继明说,结婚后一家三口挤在一间九平米的小屋是他心中永远的痛。因此,他对金钱“情有独钟”。为了“赚钱”,他费尽了心思。

    底线全无“权生钱”。夏继明“玩权”,归根到底是为了发财。据介绍,他有个专门用来“备忘”的日记本。“张某某6、蔡某9、王某7……”他交代,“求自己办事的人太多,怕记不住,就把收的钱数记到这个人的名字后面。”从2015年起至案发,夏继明日记本上记载的帮他人办事的信息接近300条,平均四五天就办一件事。其中,2015年1月1日一天,就有15件。“在被调查前,他本上还记着19件要办的事。”该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夏继明“办事”之多、频率之繁、范围之广,实在令人瞠目。

    除此之外,他还通过违规持股、凭借放贷钱生钱。“放贷对象,多是曾经有求于他的商人。”办案人员介绍说,多年的苦心“经营”,让夏继明坐拥4套房产和数百万元存款。

    享乐放纵,酒局中“串联勾兑”

    《警世通言》奉劝人们:“酒是烧身硝烟,色为割肉钢刀……劝君莫恋最为高,才是修身正道。”无数反面案例也已证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往往与领导干部的蜕化历程伴行,夏继明也不例外。他沉溺于美酒,生活作风腐化,放纵私欲,追求享乐。

    夏继明嗜酒,与其有接触的人都知道。若想求其办事,安排个酒局,他准会到场;朋友小聚,一个电话,他便如约而至。实在没有酒局的时候,他还会主动“串联”。

    而且,夏继明喝酒不分时间,常常中午喝完酒,下午还会出现在会场上,从不在乎形象和影响。即便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夏继明依然放纵酒瘾、甘做“酒仙”。

    夏继明嗜酒如此,除了酒瘾作祟外,还在于他陶醉于推杯换盏中的阿谀奉承,沉迷在觥筹交错间的恭维巴结。最根本的在于,他正是通过周旋于各种酒局,将自己的人脉圈越喝越大,把个人的关系网越织越密。而后利用网中的关系给他人“办事”“平事”,最终自己从中渔利。从案发后的情况看,请托夏继明办事的人,绝大多数人是他在各种酒局上结识的。

    夏继明爱喝酒,更热衷于收藏酒。他有个库房,专门用来存酒。据统计,仅茅台、五粮液等各类名酒就达40余箱。这些酒,绝大多数是向他人索要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夏继明的沉沦从其沉醉于“纷繁复杂”的酒局开始就已经注定。

    ·执纪执法者说

    理想不可无,钱财不可贪,欲望不可纵,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如此,才能安身立命、行稳致远。夏继明却是典型的反例,其堕落结局给予他人的警示,值得铭记。

    要始终保持敬畏纪法之心,领导干部如果对纪法无知、无畏,行动上就会藐视纪法、放纵自我,最终也必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夏继明便是如此,作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他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到处插手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让政法系统内的同行们避之不及。

    要时刻警惕积羽沉舟之患。夏继明受贿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单笔数额不大、次数很多。夏继明所收贿赂中,只有两笔为20万元,其余单笔均未超过10万元。一方面是与夏继明受托之事“等价”,另一方面也源于其对“安全”的把握。他认为给人办事收钱,数额又不大,于情于理都不过分,即使出问题对自己仕途也不会构成太大威胁。但积少成多,最终让曾经风光无限的夏继明沦为阶下囚。

    还要杜绝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坚持不懈净化朋友圈。各级党组织也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把脉问诊,正“歪树”、治“病树”,护好整片“森林”。(通讯员 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