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头条新闻>
党章修正案调整完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意义何在?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1 08:43:37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指出:“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调整完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意义何在?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的十六大党章中写入的,在党的十七大党章和十八大党章中都没有修改。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其进行调整完善,文字有所简化,但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重大意义,反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把新世纪新阶段修改为新世纪新时代,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义重大。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国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制定党的奋斗目标,应该紧紧立足于这个新的时代。在新世纪新时代,首先要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将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的目标修改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反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设计。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期。这个时期将持续到本世纪中叶,历时30年时间,需要提出新的奋斗目标,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成两个阶段来安排,根据安排,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味着将原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前了15年。综合判断,这是可以完成的,当然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两个阶段奋斗目标仅作原则性展望和要求,不提“翻番”类指标,有利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这个战略部署,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党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还可以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党章修正案调整完善这一内容,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