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江华一乡干部任职7个月,侵吞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6.3万元——
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折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7-23 08:21:57

    “胆敢向扶贫财物动手脚,一律严惩不贷!”7月9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发布公告,重点查处在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

    利剑刚出鞘,一名干部“应声落马”——刚任职7个月的蔚竹口乡人大副主席何明怀(非中共党员)因侵吞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6.3万元被查处,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名为帮困,实为谋私

    何明怀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乡镇工作。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在蔚竹口乡人民政府工作,任乡人大副主席,分管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民政等工作。按理说,作为长期与群众打交道的干部,天天接触困难群众,更应该珍惜手中权力,体恤民生疾苦。然而,在何明怀眼中,国家对贫困群众的帮扶政策却成了他谋取私利的“摇钱树”。

    赵世姣是蔚竹口乡冷水村的贫困户。为改善居住条件,2015年底,她东挪西借,新建了一间房,并向政府申请危房改造补助。

    2016年12月,何明怀到冷水村对危房改造情况进行验收。在验收赵世姣户时,何明怀说,按照县危改办要求当年开工、当年完工的规定,赵世姣不能享受2016年4.5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考虑到该户比较困难,同意先将她的建房验收情况上报至县里,但不能百分百确定会争取到这笔资金,并将赵世姣的一卡通存折和身份证拿走。

    当年12月,赵世姣的危改房申请审批通过。2017年1月,县危改办将4.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打入赵世姣一卡通账户。得知消息后,何明怀擅自从赵世姣的一卡通存折上取出2.2万元用于归还个人债务。

    “按规定,你不能享受4.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我冒风险将你的情况上报,我分一半的钱,你只能得2万多元,这件事千万不能讲出去。否则,上面查起来,一分钱都没有。”何明怀对贫困户威逼利诱。

    稍作手脚就能轻松赚取2.2万元。何明怀寻找着下一个目标。

    不久后,何明怀在验收黄南寨村郑日良的危房改造情况时,发现该户也是2015年已建成房屋,按照县危改办的要求,郑日良也不能享受2016年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但何明怀心中盘算一番,仍将郑日良作为2016年危房改造户验收上报。

    2017年1月,何明怀获悉县危改办将4.5万元补助资金下拨郑日良一卡通账户后,他故伎重施,从郑日良一卡通存折擅自取款2.5万元用于个人使用,只给郑日良留下危房改造补助款2万元。

    结余资金,占为己有

    贫困户赵宏富建新房只花费了3.5万元,而上级下拨的危房改造资金有4.5万元,剩余1万元怎么处理?上交?太亏了!怎样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揽入自己的腰包?何明怀打起了“小算盘”。

    2016年12月,何明怀在冷水村高木组验收危房改造项目时,发现危房改造户赵宏富建房子用的是水泥砖,且是准备盖瓦的,于是就问该户房屋建好后要花多少钱。赵宏富告诉他,用了3万多元。何明怀对赵宏富说,建房开支不能少于4.5万元,上面就有4.5万元的补助。但赵宏富说,没钱了,不再建了。

    在县危改办明确赵宏富户的危房改造资金是4.5万元后,何明怀再次去冷水村验收,发现赵宏富房子仍是盖瓦的。何明怀对赵宏富说,县里来查时,如果建房开支不足4.5万元,而上级补助了4.5万元,是会出问题的。

    赵宏富请何明怀帮忙处理好,并表示事成之后予以感谢。于是何明怀提出剩余的1万元由其本人处理,只给赵宏富3.5万元,并要求赵宏富对外宣称建房花了5万多元。随后,何明怀将赵宏富的一卡通存折、身份证拿走,并获取了其存折密码。

    当4.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打入赵宏富一卡通存折后,何明怀迫不及待地从中取出1万元。然后将一卡通存折归还给赵宏富,再次叮嘱赵宏富,不要把事情告诉别人。

    拉人入伙,利益均沾

    “磨刀村五保户赵兴贵无房居住,村里要想办法帮他解决。”作为分管民政的领导,何明怀安排村委会主任盘文金负责帮其建好房屋,按4.5万元的预算作好安排,并嘱咐,尽量不要超出,如果有节余,大家可以分点辛苦费。随后,何明怀将赵兴贵户危房改造的验收表格上报县里,申请得到4.5万元危改资金。

    2017年春节前,盘文金向何明怀汇报赵兴贵建房一事,说为赵兴贵建房只要3.3万元就足够。对剩余的1.2万元,何明怀与盘文金等进行私分。

    冷水村贫困户赵世海住的是危房,其本人因病无能力建房。何明怀要求冷水村干部帮助赵世海搞好危房改造,并按4.5万元的标准予以验收。2017年2月,时任冷水村委会主任的朱前安为赵世海建好房屋后,将所有开支清单给何明怀看,告诉他总共花费4万元左右。何明怀说,剩下的钱,大家分点辛苦费,你给我2000元就行。随后,朱前安通过转账方式给何明怀2000元。

    2017年5月,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何明怀截留私分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线索。眼见要东窗事发,何明怀威胁贫困户不要将危房改造补助的事讲出去,并要求贫困户赵世姣、赵宏富“帮忙”,虚构其向贫困户借款的事实,将部分赃款退还贫困户,对抗组织调查,妄图蒙混过关。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何明怀终究难逃惩处。(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尹世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