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为发展旅游产业,竟套取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修缮古民居建筑。福建省邵武市桂林乡横坑村多名党员干部被立案调查。
危房补助款岂能如此“分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7-10 09:09:28

    “这是您的1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您点点。”日前,在福建省邵武市桂林乡横坑村危房修缮理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发放补助款。

    “拿了补助款就有钱修房子了。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到我身上。”拿着刚领到的钱,村民黄凤贤笑呵呵地说。

    “真没想到,这问题能够这么快得到解决。”提起补助款的曲折拨付过程,一旁的村民无不感慨。

    原来,今天发的这笔补助款来源于该村2015年申报的一笔“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然而,在一封信访件出现前,大多数村民都还被蒙在鼓里,不知道这笔资金的存在。

    “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严查。”2016年11月,在收到省纪委转办的关于横坑村“两委”干部套取“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的信访问题线索后,邵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谢琦要求立即成立调查组调查核实。

    调查组首先到市财政局、市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调阅该村2015年危房改造项目申报资料,发现多份申报资料确认签字笔迹相同。

    “王大叔,您领到过危房改造补助款吗?”为进一步核查情况,调查组逐一到申领名单上的村民家中走访。

    “没有啊,咋啦?”

    “去年村里申报的危房改造项目名单中有您的名字,钱还打入存折了呢!您看看。”调查组拿出申请表及银行资金明细记录。

    “怎么可能,我压根没领过这笔钱。不过,去年村委会主任黄金根说要办社保,就找我拿了身份证、户口本。没过多久,他还带人来家里拍照。我当时还纳闷,这办社保咋还来家里拍照呢?”老王的话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通过几天的走访,调查组发现,村里像老王这样没有收到补助款的“申请对象”共有18户。究竟是谁在从中作梗?调查组随即从补助款的申报环节开始层层筛查。

    “请你解释下为什么申请表中申请人的签名字迹都是一样的?”面对调查人员的质疑,桂林乡危房改造项目负责人翁哲这才承认自己一手代办了所有申请对象的申请资料,并指认是受横坑村党支部书记严进福指使。

    在确凿的证据和证词面前,严进福难以掩藏自己的违纪行为。

    横坑村有不少特色古民居建筑,是高校写生基地。2015年5月,在得知申报“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项目的消息后,严进福与村委会主任黄金根等人商量,想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来修缮部分破损的古民居建筑,以发展旅游产业,吸引更多游人。

    “都是为了村里的发展,也就没怎么顾虑是否违纪。”黄金根回忆,他借办理社保的名义,向30户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村民收集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并交由严进福到银行办理接收补助款的“一卡通”存折。存折办好后,也一直由严进福保管着。不仅如此,在办理补助的申请手续过程中,严进福、黄金根等人东拼西凑,伪造了部分申报危房改造项目所需的资料,并授意翁哲代办了所有申请手续,“里面涉及的村民签字全部都由翁哲代签。”

    去年6月,在30.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到账后,严进福等人将10万元补助款发给12户村民后,花费13万余元用作村里古民居建筑的修缮,剩余7.4万元尚未使用。

    “一心为了村里谋发展,想着钱没进自己的腰包应该不打紧,这都是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惹的祸。”最终,经邵武市纪委研究决定,对严进福、黄金根、翁哲3人予以党纪立案调查。(熊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