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骗五保金?吐出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25 10:17:05

    2017年4月,湖南省临武县通报了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例:临武县花塘乡东村原党支部书记石福兴于2005年至2014年间,违反廉洁纪律,利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便利,将继父石某申报为五保户,骗取五保金共计人民币1.266万元。2016年12月14日,临武县纪委给予石福兴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款项予以收缴上交国库。

    “何不把继父作为五保户报上去”

    石福兴是临武县花塘乡人,1991年起任花塘乡东村村委会会计,2002年至2014年2月连续三届任花塘乡东村党支部书记。他自幼丧父,1962年随母亲改嫁来到继父石某家。1999年,石福兴的母亲去世,他便从乡下搬到了县城,把继父一个人留在了乡下居住。

    2006年5月的一天,身为村支书的石福兴收到乡政府下发的关于申报农村五保户的通知,顿时心生歪念:“何不把继父作为五保户报上去?”于是,他把继父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等资料复印,填写《五保户供养待遇审批表》,并代替继父签了名。

    石福兴怕大家说闲话,便未将此事列入村委会议进行研究评议,而是单独找到村委会主任:“我家老头要去敬老院住,我怎么能让他去那住呢?干脆帮他申请一个五保户算了,让他有点生活来源,免得天天叫嚷着去敬老院。他填了个表,你签个字证明一下吧。”

    村委会主任本想拒绝,但村支书发话了,碍于情面,便签了个字,这样就轻而易举地初审过关了。

    接着,石福兴又骗得了县民政局的审批,乡亲们都未察觉。

    “我知道他们没空下来审核”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6年6月,16名村民将石福兴的问题联名举报到了临武县纪委。

    经过对村委会主任、会计、村民及乡政府民政员的外围了解,查阅核实相关书面资料,调查人员掌握了一定的证据材料。于是,调查组正面接触了石福兴。

    “石某申请五保户的资料是怎么经过村里初审通过的?乡政府、县民政局就没有派人下来实地审核吗?”调查人员问道。

    “全县那么多个乡镇、村组,我知道他们没空下来审核,自己村里嘛,都是熟人,互相照顾一下。”石福兴说。

    经查,2007年以来,县民政局共向石福兴继父石某存折中发放五保金1.266万元。2014年8月石某去世,石福兴没有及时上报,石某的五保供养金一直发放到了2014年12月。

    2016年12月14日,石福兴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所骗取的五保金全部收缴并上交国库。

    ◎执纪者说

    当前,基层干部套取扶贫资金、虚报危房改造补助等案件屡见不鲜。无论是从五保户“口中掠食”,还是从扶贫资金里“分一杯羹”,都暴露出少数基层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对组织、对人民缺乏敬畏。他们无视群众疾苦,“耳聪目明”地瞅准政策的“空子”,向惠民政策“伸手要”“张口吃”。一些党员干部碍于人情面子,不但不劝阻、不拒绝,还协助作案,也暴露出基层部分职能部门监管审核不严、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唯有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强化监督、严肃问责,让“雁过拔毛”者感到切肤之痛,让“蝇贪蛀虫”无处生存,才能真正打通正风反腐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惠民政策在基层“缩水走样”的问题,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肖均良 黄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