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家规家训家风>

【阅微】“家之书”第五集:汤用彤给儿子汤一介的信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5-22 09:05:52

汤用彤给儿子汤一介的信:

“读书求学就像爬山,有志气的人才能爬上去” 

“抗战期间大家生活都苦,不应该对此有什么抱怨。我读清华时,祖母不给车费,每星期六回家要走几十里路,并没有抱怨。”

这是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国学大师汤一介的父亲汤用彤写给儿子的信,当时正值抗战时期,16岁的汤一介刚由昆明去重庆南开中学读书不久。

在南开,所有的学生都住校,吃集体伙食,菜很少,吃完第一碗饭,菜就没有了。因此,汤一介写了封信给父亲,抱怨生活太苦。父亲在回信中把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抄给汤一介,并且告诉他:

“前方战士流血牺牲,这样你才能在后方读书。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应该多想想比自己更困难的人,要像杜甫那样,在艰难的生活中,他想到的是大庇天下寒士。”

汤一介的大妹患肾炎不治而离开了人世,她那时只有14岁。知道这个消息后,汤一介写了一封信给父母,述说哀恸。“死”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父亲给汤一介回了一封只有二三百字的信,信中引用孔子的话:“未知生,焉知死。”并且说:“对于生死、富贵等不是人应去追求的,学问和道德才是人应该追求的。”要他好好读书,注意身体。

在南开读书期间,因为功课压力大,汤一介写信给父亲说不想学了,想回昆明。

父亲写了一封长信告诉汤一介:“读书、求学就像爬山一样,开始比较容易,越往上越困难,这就看你是否能坚持,只有有志气的人才能爬上去。爬得越高,看得越远,眼界越开阔。”还举出一些古今学人坚持为学的例子来鼓励汤一介。

父亲这薄薄的几封家书,诚如汤家祖训“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素位而行,随适而安”所言,一同激励着年轻的汤一介在求学治学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并最终成为一位学贯中西的哲学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