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骗取危房改造金竟成“产业链”
——江永县扶贫领域腐败窝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4-11 09:02:55

    2016年,湖南省江永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2.6万元危房改造资金不翼而飞。深查之后发现,这背后竟有一个由专门团伙造假行骗、村干部游说、县镇干部审批放行的造假骗取扶贫资金的“产业链”,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涉及7名国家公职人员和6名村干部。

    2.9万元危房改造金只剩3000元,牵出专业造假行骗团伙

    “2.6万元不翼而飞,钱都到哪儿去了?”2016年大年三十,当人们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享受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刻时, 湖南省江永县源口自然保护局(现为源口瑶族乡)大田村的村民唐某、周某却在不安中度过。

    过年前,危房改造资金终于发下来了,存折上显示国家拨付的危改补助资金每户应该有2.9万元,而领到手的却只有3000元,有2.6万元不见了。他们心急火燎地找到办理危房改造资金的源口自然保护局职工周雪霖和原妇女主任汪有玉,得到的回答却是上面只拨了这么多。

    2016年2月14日,春节后一上班,唐某、周某来到县纪委反映危房改造资金问题。

    “危改资金也敢动,一查到底!”江永县纪委相关负责人态度坚决。调查组深入调查发现,大田村共有11户村民的危改补助资金存折上显示拨入1.4万至2.9万元不等的金额,但11户村民反映实际到手中的资金只有3000元至5000元不等,而且申请的危房改造补助条件明显与家庭实际情况不符。

    “这11户都是由汪有玉和周雪霖经手办理的。”线索集中指向汪有玉和周雪霖。2015年,汪有玉、周雪霖到村民家中,说自己有关系、有门路可以申请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村民们心想不要白不要,按汪有玉、周雪霖的要求将手续和相关证件交给他们。

    调查人员立即对周雪霖进行约谈,但周雪霖矢口否认。

    这时,两名与周雪霖联系频繁的人员、潇浦镇四方井居民徐来春和粗石江镇矮寨村村民徐永富,进入了调查人员的视线,调查发现,徐来春多次到银行提取过大额危改补助资金。

    在调查组询问下,徐来春老实交代了他经手申报的农户名单,并交代了以蒲兆三为首的上线嫌疑人,徐来春和高泽进为下线,徐永富又是徐来春下线的造假骗取危房改造金的作案团伙。

    他们又是怎么和汪有玉等干部牵扯到一起的?

    贪欲作祟,监管缺位,镇村干部多人被收买

    “贪,都是贪惹的祸。” 江永县纪委办案人员说,2015年,蒲兆三伙同徐来春、高泽进、徐永富等人打着为老百姓做好事的幌子,在源口自然保护局、粗石江镇、桃川镇等地,以“能帮助申请危房改造名额而不占用乡镇和村里指标”等借口,给予村干部好处费,让他们配合。收了好处费的村干部不但找到符合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农户进行游说,承诺办好后给每个农户2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补贴,还掩盖实情,对违规申报的危房改造户并不公示,村级审核的第一道审核“防线”形同虚设。

    接着,蒲兆三等人又以相同的手段攻破了乡镇一级防线。

    他们通过经常请吃饭、送土特产等方法,拉拢了时任桃川镇常务副镇长罗春生;又以请吃饭和给予好处费2万元的方法拉拢源口自然保护局副局长廖健杰;以分好处费的方式拉拢了源口自然保护局的周雪霖……这些公职人员收了钱,又抱着“反正不占镇村的指标,又能帮群众争取到资金,最终审批还有县住建局把关”的侥幸心理,纷纷对违规上报的危房改造补助金审核予以通过。

    何以如此猖獗?链条上的关键人物浮出水面

    蒲兆三等4人中有3人是普通农民,1人是企业下岗工人,且都没有在住建部门工作过,何以对危房改造金申报审批程序如此熟悉,以至于轻松打通各个环节,尤其是县一级的关口——住建局?

    “这些做法都是义胜祥告诉我的。”蒲兆三交代。他所说的义胜祥,就是造假骗取危房改造金这条“产业链”上的关键人物——手握全县危房改造资金的指标分配、管理、审批、发放等大权的县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

    蒲兆三与义胜祥相识多年。2013年,义胜祥担任县危改办主任以后,蒲兆三觉得他手握大权,对自己有用,便想办法拉拢义胜祥。

    “他虽然性格孤僻,也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但是有致命弱点。”长期交往中,蒲兆三知道义胜祥喜好女色,为进一步突破义胜祥的防线,蒲兆三便投其所好,多次安排他嫖娼。

    当2015年蒲兆三提出帮别人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来赚钱时,被成功围猎的义胜祥二话没说就将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流程和伪造优待证明、提高补助标准的手段全盘告诉了蒲兆三。

    不仅如此,义胜祥还利用职权为蒲兆三一伙大开“绿灯”。有一些乡镇严格把关,不配合蒲兆三等人,蒲兆三就直接将农户资料送给义胜祥,义胜祥将信息反馈给申报农户所在的乡镇,要求该乡镇的危改信息员将信息录入系统,报到县住建局危改办备案审批。有了义胜祥的默许,县住建局的审核也是一路畅通。最终,蒲兆三一伙以112户危房改造户名义申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94.2万元,其中发放给危房改造户71.97万元,骗取222万余元。

    目前,蒲兆三、徐来春、高泽进、徐永富等4人已被江永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义胜祥被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廖健杰被撤销职务,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时任粗石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罗春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此外,源口自然保护局职工周雪霖等其他9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时任县住建局的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纪检组长3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立案审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陈卓韬 田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