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被审判的法官
——无为县法院刑庭原副庭长吴业平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12 08:44:36

    2016年4月,安徽省无为县纪委对县人民法院刑庭原副庭长、副科级审判员吴业平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经查,2011年至2013年,吴业平在担任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取工作对象所送现金达几十万元。因严重违纪,吴业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5月,吴业平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曾经手握法槌的法官,却成了被审判的对象,令人唏嘘。

    2015年10月,芜湖市公安局在无为县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涉黑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之后,很快又招摇过市,甚至气焰更嚣张。

    深入侦查后发现,这些人无论犯罪情节轻重都被县法院判处了缓刑,由此,市公安局推测,无为县司法系统可能存在黑恶势力保护伞。很快,这个推测得到了证实,在查处以周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时,吴业平收受周某好处,为其提供庇护的违纪违法线索浮出水面。

    吴业平21岁进入县法院工作,工作的第一站正是刑庭,转眼30个春秋,他却“落马”于此。他曾刻苦钻研业务,接受多岗位历练,得到领导和同事肯定,33岁时当上了基层法庭庭长。

    随着职务提升、资历增加,吴业平逐渐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道德的要求,认为自己是名法官,熟知法律条文就行了,总以审理任务重为借口放弃政治理论学习,即使参加法院组织的集中学习,也是装装样子、走走过场,不认真、不用心、不深入,更不要说平时自我修身、自我学习了。失去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支撑,思想上必然走偏,认为吃一点、喝一点是人之常情,是无伤大雅的小节,渐渐卸掉了自己的防线,走上“被围猎”的不归路。

    当事人向吴业平送钱的目的是希望从轻量刑,吴业平便“有求必应、钱到事办”,甚至在判决吴某某案件后,还主动向当事人邀功请赏:“像这样两起故意伤害、两起寻衅滋事的被判缓刑,在法院还没有过。”在吴业平眼中,神圣的法槌成了他生钱的魔杖,以至于有当事人说:“无为县的人都知道,如果案件想判得轻一点,就要找县法院刑庭吴业平,送点钱给他就搞定。”

    认为审判权是自己的“护身符”,吴业平的敛财行为变得更无遮拦。无论是在办公室、饭桌上,还是在散步时,他有礼就收;从烟酒、茶叶、购物卡,到上万元的现金,都来者不拒;无论当事人、律师,甚至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只要请客吃饭、喝茶聊天,吴业平都欣然前往,甚至还带着其他法官一道赴约,可谓肆无忌惮、放任之极。

    最终,吴业平毁在了自己的贪婪和侥幸之下,他的家人也受到深深的伤害,其妻子终日郁郁寡欢;其儿子在学校辞去了学生会主席职务,放弃了公派留学的机会,背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法官是一份庄严神圣的职业,我却利用职务之便,贪不义之财,侮辱了法官这个称号,法院形象也受到了极大损害。”“我成为今天的我,对不起党,对不起法院,也对不起家人。”吴业平发出深深忏悔,却为时已晚。(王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