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套取巨资美容 身陷囹圄悔已迟
——高邮市农委原会计柏玲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02 09:12:55

    “云想衣裳花想容”,哪一个女人不想美一点,再美一点呢?追求美没错,但以追求美为名疯狂贪腐则不可原谅。

    柏玲,江苏省高邮市农委原会计,为所谓的“美”而搭上了疯狂的自毁列车,严重违纪,教训深刻。

    为美搭上毁灭列车

    柏玲大学毕业以后,进入高邮市农委工作。那时的她纯朴老实,工作勤奋,很快入了党。工作之余,柏玲没有什么别的爱好,就是喜欢看影视剧。剧中的女主角让她倾慕不已,爱美的她不时听到小姐妹们议论某某美容院的美容效果如何神奇,不由得也跨进了美容店。

    2013年1月,柏玲第一次用自己的钱在美容店做了皮肤护理。美容师小杨边给她按摩,边给她介绍最新的美容产品。柏玲一开始没有在意小杨的话,小杨说的都是些价格比较高的产品,这不是她的“菜”。

    回到家里,柏玲揽镜自照,发现自己精神多了。于是她决定定期去美容店,每次小杨都给她介绍上万元的美容产品,说的多了,柏玲决定尝试一下,因为身上没有这么多钱,她就从单位小金库支钱。她心想,反正单位的财务章、领导的印鉴章、现金支票、转账支票都在自己手上,用一些没事,等有钱了,再还上。

    然而,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不知不觉,柏玲先后购买了几款价格比较高的产品。甚至价格超过10万元的产品,她也欣然接受。时间一长,她捅的窟窿越来越大,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弥补,就想拖一天是一天。

    一直到2015年3月,柏玲考虑到单位小金库的钱已被她花得差不多了,才不再到美容店消费。而此时,她在该美容店消费的金额已达830多万元!

    执纪人员介绍,在此期间,柏玲还参加其他美容活动及购买美容产品约80多万元,此外她又购买了昂贵首饰、手表、电脑、手机等物品。从2013年8月至2015年12月间,柏玲累计侵吞公款1052万元,全部用于个人挥霍。

    2016年3月,高邮市委第二巡察组对高邮市农委开展常规巡察时,心虚的柏玲眼看纸包不住火,无奈向司法机关投案自首。

    监管缺失铸成大错

    银行有规定,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必须加盖单位的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个人印章、财务负责人个人印章才能动用款项。这些印鉴一般分放在两人以上处保管,然而高邮市农委的财务科长晏某却将所有印鉴及支票全交由柏玲一人保管,致使柏玲轻而易举窃得巨款。

    为了瞒天过海,柏玲煞费苦心。银行对账单每月一张,正常是通过网上银行打印的,入账的银行对账单应该有银行公章,但是柏玲提交入账的银行对账单是经过她伪造修改打印的。银行利息单亦是如此。如果记账会计稍稍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破绽——这些假银行单据都没有银行盖章。遗憾的是,这道防线也没能守住。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2014年农委的一位负责人听到传言,说农委财务科有个姓柏的女孩,在美容场所高消费,引起他的重视。这位负责人于是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该主要负责人提出查一下,居然什么也没有查到。

    私设小金库致使国有资金流失

    掩卷深思,人们不禁要问:柏玲贪污的这些巨款是哪里来的?一个事业单位为什么几年间账外拥有那么多的资金?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高邮各级农委下达的农业项目,实施单位(企业、合作社等)要向农委缴纳一定“技术服务费”;向上申报“高效农业”等项目资金也要返回一部分给农委;加上每年上级奖励给高邮市的农业先进县资金,这些款项都放在大账之外,即所谓的小金库。2008年至2013年,高邮市农委小金库的资金累计已千万元。农委原主要负责人对设立小金库一事居然如此解释:“单位里面有的支出是不好在大账上支出的,保留这个小金库也是晴天防雨天。”

    随着高邮市委巡察的深入展开,农委有关问题线索被起底。原来,所谓的“雨天”,其实就是为逃避监管找的借口。经查,2013年至2015年期间,高邮市农委仅在某酒店吃喝就达200多万元,其中有近100万元是在该小金库中支出的!现今,高邮市农委多名相关人员已受到法纪严惩,但该案留给我们的思考还在继续。(沈健 翟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