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土地爷”覆灭记
——武胜县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巨光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09-07 09:39:00

“刘巨光被判刑了!”炎热的夏季,一条新闻迅速传遍四川省武胜县城,号称“土地爷”的县国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巨光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刘巨光,曾在部队服役14年,转业到武胜县国土资源局后,也曾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他曾任县国土局地质灾害及矿产管理股股长。2008年8月,任国土局副局长。

随着掌握一定权力,人熟地熟,刘巨光变了,他开始和老板们勾肩搭背,经常出入各种高档娱乐场所,看到老板们挥金如土,吃的是野味、穿的是名牌、开的是豪车,觉得相形见绌,认为自己“为城市建设作的贡献比他们多多了,生活水平却远远不能跟他们比,真是不公平”。贪欲在心里悄然滋生。

久而久之,他的内心愈发不平衡,觉得自己为老板们帮了不少忙,捞点“油水”理所当然。正是这种心理失衡,让他铤而走险,把纪律和规矩抛之脑后,从一开始的拒收慢慢变成慎收,再到后来的主动找机会收,走向一条不归路。

“刘股长,您真是我这辈子认识的最最好的朋友了。请放心,我一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永远感谢您这位大恩人!”武胜县某酒店的一个包厢内,专门从事评估中介的李某谦恭地弯着身子,为刘巨光斟了一杯红酒,自己则端着满满一杯白酒,一饮而尽。刘巨光对此很满意。

虽说和李某认识不久,但李某的豪爽、慷慨,让他印象深刻。自从担任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及矿产管理股股长以来,只要是地质灾害危害性评估,刘巨光就积极推荐李某做,李某也“感恩戴德”,刘巨光家的高档烟酒很快堆成了小山。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2008年8月,刘巨光被正式任命为武胜县国土局副局长,成了该县响当当的人物。李某得知后,立即从外地赶回,高规格地请他喝了一顿“升官酒”。午饭后,就去娱乐,李某在打牌前按照惯例又给了他5000元“打底费”,牌技很一般的他又一如既往地喜获“丰收”,在赌桌上“赢得”盆满钵满。

虽然打牌结束时,刘巨光也跟李某提出要还钱,但李某说:“是朋友,就收下。”没想到钱这么好挣,刘巨光心底一阵窃喜,此后多次如法炮制。

随着时间流逝,刘巨光的胆子越来越大。老板唐某很对他的胃口。一次,他回家后收到唐某的短信:“相关资料已放在您公文包,恳请多多关照。”他一看公文包才发现,唐某在其包里放了个2万元的红包。对唐某的这种做法,刘巨光很是受用,觉得唐某很“懂事”,此后对唐某的项目多有“关照”。

不积小善,不能成大德;不积小恶,不足以亡身。经查,刘巨光利用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或生日等机会,多次收受李某、唐某等人贿赂,影响恶劣。

“人什么时候最容易糊涂?就是春风得意时、得权专横时。”执纪人员说,细究刘巨光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的过程,他之所以被不法商人“围猎”,关键是其自以为是,逃避监督,自认为用打麻将敛财的方式“高明”,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自食恶果。

2013年12月,刘巨光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谭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