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他在贪图安逸中堕落
——湖州市南浔区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汪任杰违纪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05-01 08:17:00

“他是老党员了,怎么会犯这种错误?”“看起来挺好的一名领导干部,怎么就变这样了?”“可惜呀,可惜呀,好好的前程,就这样毁了!”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任杰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后,与他共事过的领导和同事都是一阵感叹和惋惜。

2016年1月7日,南浔区纪委对南浔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任杰涉嫌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后将其涉嫌违法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贪图安逸导致信念滑坡

汪任杰,1967年出生于湖州市南浔区,是土生土长的南浔人。1988年,汪任杰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进入原花林乡中心小学担任教师。因文笔好、工作认真,1995年调入党政系统工作,后晋升领导岗位,先后在区委办、宣传部、乡镇、组织部任重要职务。可以说,当时的汪任杰,工作态度是认真的,成绩也是突出的。

如果汪任杰一步一步踏实地走下去,就不会出现开头的一幕。

湖州有句本地话,叫“安耽点好”,意思是安逸舒服才好,汪任杰也想着“安耽点”。“由于长年在党群口工作,经常加班熬夜,工作繁忙,非常辛苦,自己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心里还是渐渐地有些厌倦!心中也渐渐产生‘安耽点’的想法。”汪任杰对调查人员说。

2012年3月,汪任杰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区委组织部,调任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不久又兼任南浔区科协主席。“当时心里乐滋滋的,科技局工作相对单纯,不用经常加班加点,可以相对轻松一些!”汪任杰说。

内心中贪图安逸思想的泛滥,必然导致自身惰性的滋生。到了科技局,汪任杰内心惰性滋生,不但提不起对业务工作的兴致,也放弃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党规党纪意识日渐淡薄,自我要求不断降低,对原本“不该做”、“不能做”、“不敢做”的事,他渐渐放松了警惕。

初尝“甜头”打开贪欲之门

“原来党群口的工作太清苦了!”坐在局长办公室的汪任杰,心中开始盘算着“搞点小钱”,给工作人员发放点“辛苦费”。当然,作为一把手,“辛苦费”他可以多拿一些。

汪任杰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时任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财务的江卫忠(后因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两人一拍即合。

“刚开始的时候,心里很紧张,担心被组织发现,或被群众举报。所以都是以办公经费的名义,虚报小额发票套现。”汪任杰在悔过书中写道。

2012年4、5月间,汪任杰从一家电脑公司虚开了几万元的发票,套取单位资金后放入小金库。

2012年下半年,汪任杰利用科技局印制宣传册的机会,让某印制公司多开发票五万元,套现后放入小金库。

小金库里有了钱,汪任杰便以所谓奖金、福利、加班补贴的名义,发放给干部职工。当然,汪任杰作为一把手,拿到了最多的一份。

内心的贪欲一旦开启,往往一发不可收拾。汪任杰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挖空心思大肆捞钱

初尝“甜头”的汪任杰,这时已经看不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连入党初衷和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也已经被抛之脑后。

一次几万元的套现,已经满足不了汪任杰心中升腾的贪欲,这时副手江卫忠的一句话,点醒了“苦思冥想搞福利”的汪任杰。

“今年省里下拨的科技项目补助资金已经到位了,要不这些钱也操作下?”江卫忠向汪任杰汇报。汪任杰心领神会,“好,你去操作吧!”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区科技孵化园的水电费、上级下拨的绩效奖金、科技项目补助资金,都被汪任杰打了主意,均成了小金库的资金来源。仅套取科技项目知识产权补助资金,一次套现就达二十多万元,触目惊心!

随着小金库的不断充实,所谓的加班补贴、福利等等,也水涨船高,当然汪任杰的腰包也更鼓了。

党性不强、思想不正,组织观念缺失、纪律意识淡薄,是汪任杰违纪行为一再上演的根源。他在金钱面前,不慎思、不明辨,思想蜕化,私欲膨胀,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敛财,全然不顾党纪国法。

顶风违纪终致身败名裂

党的十八大后,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汪任杰不收敛、不收手,变本加厉、顶风违纪,继续顾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丝毫没有把党纪国法放入脑中、记在心上,继续大肆套取科研奖励、补助资金,甚至伪造绿化工程发票套取现金,丝毫没有收手的打算。

2014年11月,汪任杰一次性将小金库的资金明目张胆地全部发放,将几千、甚至几万的现金装信封里直接发给干部职工。汪任杰竟然一次拿了10万元!

任何违纪行为都逃不过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科技局私设小金库问题被曝光!汪任杰违纪违法问题被群众举报后,区纪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实,随着调查的一步步深入,事情的来龙去脉渐渐地清晰了起来。

“私设小金库违规发福利的行为败露后,那段时间我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又不能跟父母、妻儿讲,内心压力极大。”汪任杰说,“早知道事情会弄成这个样子,自己何必呢,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也蛮好,从来不缺钱。”

“从思想根源讲,犯错误的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尤其是到了科技局后,觉得自己可以舒服点过日子了,对自我的要求放松了。没有端正认识、摆正位置,忘记了共产党员的信念和操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汪任杰悔恨不已。

假如汪任杰在十八大之后,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能够认真学习中央精神,深刻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及时“刹车”,如实向组织坦白交代,事情也不会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而汪任杰竟然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目无法纪、胆大妄为,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记者颜新文 通讯员 闫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