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牺牲原则换来的名利终究保不住
——四川省自贡市邮政局原局长黄礼明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11-26 09:40:00

201341,四川省自贡市纪委对自贡市邮政局局长、党委书记黄礼明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黄礼明在邮政系统任职期间,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共计40余万元,贪污公款共计7.66万元,多次收受相关公司和个人所送财物共计16万元。

20131118,自贡市纪委给予黄礼明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413日,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对自贡市邮政局原局长黄礼明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做出判决,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

本该享受退休后清净幸福生活的黄礼明如今只能在监狱里悔恨。

认识黄礼明的人不由感叹,一个从穷山沟里走出来的农家子弟,经过多年奋斗干出了一番业绩,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怎么临退休的时候成了“阶下囚”?

自贡市纪委执纪审查人员说:“黄礼明为了满足内心对权力、金钱、名利的贪欲,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抛到一边。为了获得荣誉,隐瞒不报下属的问题,套取公款去堵漏洞。在感觉升迁无望之后,把手中的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收受他人财物。他从破纪开始,最终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1、为获荣誉“捂盖子”套取公款堵漏洞

作为一名党员,应当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这是义务。脱离了党的纪律的约束,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就必然会走入歧途。

黄礼明是一名农家子弟,19828月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邮电管理局政治部,从事宣传工作。1990年调回四川省富顺县邮电局工作,先后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会主席、党支部副书记等。

1999年,邮电改革,邮电局被分为邮政、电信、移动、联通、微波通信五个部门,黄礼明当上了富顺县邮政局局长。分营后的邮政业务发展困难重重,但黄礼明同班子成员和职工一道努力探索邮政发展的方向,最终闯出了一条路子。短短几年间,富顺县邮政局的收入从分营时的500万元左右上升到2000多万元,位列自贡市邮政县局第二,邮储余额规模列全省县局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由此,黄礼明获得了一系列的褒奖。20064月,黄礼明被评选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自贡市委也正考察他,拟破格提拔他为自贡市邮政局局长。可以说,这是黄礼明人生最辉煌、最得意的时候。

可是,正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公示期间,黄礼明所管辖的系统却出了问题,富顺县邮政局发现下属某邮政所营业员挪用储户存款40余万元。

黄礼明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如实报告、主动担责、追回损失,但荣誉和升迁可能受到影响;一个是为了即将到手的荣誉、仕途上的升迁选择隐瞒不报。

这是考验一名党员党性原则强不强、对组织是否忠诚老实的时刻。黄礼明在考验中却败下阵来。

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升迁和即将到手的荣誉,黄礼明不按照邮政局的规定及时如实上报,而是要求向其汇报情况的副局长龚联富等人“不报案、严格保密、自己想办法解决”。后经黄礼明同意,20068月,龚联富与邮政局财务负责人以虚增职工奖励金的方式套取单位资金22万多元,20079月,又使用虚假的汽车维修费、房屋维修费等发票套取单位资金17万多元,均用于填补短缺款,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

后来调查发现,当时的黄礼明事业可谓达到顶峰,在单位可以说是一言九鼎,他对名誉、地位、升迁看得很重,为了抓住退休前可能是最后一次的升迁机会,他利用手中的权力掩盖了所管辖系统发生的问题。

2、感到权力快过期公器用来谋私利

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拧紧控制欲望的阀门,一旦放任,必将触碰党纪“高压线”,造成悔恨终身的不堪结局。

黄礼明被提拔为自贡市邮政局局长后,手中有了更大的权力。黄礼明一方面勤恳工作,将自贡市邮政事业改革作为契机,带领干部职工一道,平稳地推进邮政事业发展。而另一方面,即将退居二线的黄礼明深感“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不如人家轻轻松松一阵子”,手中的权力“此时不用、过期作废”。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克己奉公,而黄礼明却萌发了“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思想上偏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丈。

2009年之后,自贡市邮政储蓄银行和速递业务分设公司,但市邮政局的业务仍包括金融、速递、函包、汇兑、电子商务、“三农”物资分销等。可以说,每一项业务都与市场紧密相关,尤其是全市168个邮政业务网点和近千个邮政报刊亭成为了有利可图的销售渠道。到邮政局找关系、求关照的企业越来越多,黄礼明在收受这些人所送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后,用手中权力大开方便之门,对他们给予“特殊照顾”。

20131月,山东某股份有限公司川渝片区经理发现该公司产品在自贡邮政网点销量下滑严重,为了提高销量,他专程到黄礼明的办公室,希望黄礼明给予帮助,临走时将装有1万元现金的信封递给了黄礼明。随后,黄礼明将该公司产品作为邮政网点的主推产品,提升其销售量。

无惊无险的“第一次伸手”后,黄礼明更加肆无忌惮,将手中的权力变成了敛财的工具。

20132月,自贡市某公司总经理到黄礼明办公室,送给黄礼明现金1万元,感谢黄礼明对该公司业务的支持,并希望黄礼明以后继续支持该公司的业务,黄礼明欣然接受。2013年春节前,四川某有限公司负责人经他人介绍,到黄礼明的办公室介绍了公司业务,希望能与邮政局合作,黄礼明同意并表示支持。在离开时,此人送给黄礼明2万元现金。

3、人前人后不一样面具之下藏贪婪

党员干部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如果失去了政治定力、守不住纪律底线、绷不紧廉洁之弦,就会滑向贪腐深渊,无论其怎样掩饰伪装,终会漏出破绽。

说起黄礼明,他的大部分同事、朋友都觉得他有能力、正直,是一个洁身自好的党员干部。直到他因违纪被纪委调查时,很多人称“不敢相信”。

“他从来没有报销过餐费,即使有时候是因公产生的招待费,他也都自掏腰包。”“他生病时,同事去探望送礼,他一律不收。”“加班的时候,他和同事一起吃方便面,不因为是领导而搞特殊。”

表面上看,黄礼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形象。而背地里,他却将手中的权力作为权钱交易的筹码,面具之下隐藏着贪婪。

20128月,黄礼明准备在成都市区买房,时任市邮政局办公室主任的范某某在得知此事后,主动提出有点“闲钱”,叫他拿去“应急”。随后,范某某在其银行账户上提取10万元现金到黄礼明办公室交给他,双方未履行任何借贷手续。事后,黄礼明并没在成都买房。而范某某也没有要求黄礼明还钱,并称这10万元里有3万元属于黄礼明应得的售卖灯会门票酬金。另外的7万元,范某某提议找票据让黄礼明签字后在单位财务报销,黄礼明同意了范某某的提议。范某某遂以印刷费名义开具印刷发票,金额共计2.66万元;以购买办公用品名义(实际购买购物卡)开具了办公用品发票,金额共计2.6万元;购买五粮液酒,开具了购酒发票,金额共计2.4万元,分三次在单位财务上报销,并将购物卡和五粮液酒用于个人消费。

欲望的闸门一经打开,便如洪水猛兽一般将人的理智彻底吞噬。

在自贡市邮政局,黄礼明的“威望甚高”。选聘用人、提拔下属这些事,他都“一手操办”。

2012年底,黄礼明帮助王某通过考试进入市邮政局,为表示感谢并希望在分配时得到关照,王某送给黄礼明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信封,黄礼明收下了这笔钱。

20132月的一天,自贡市邮政局一中层副职干部为感谢黄礼明的关照,并希望能转为正职,在下班时,以给黄礼明拜晚年的名义,把装有2万元现金的信封放在黄礼明的办公桌上,黄礼明收下了。

在被组织调查后,黄礼明在检讨书中深刻反省了他违规违纪、走向犯罪道路的原因:平时多是借口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有意无意地逃避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没有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拒绝接受监督,人生方向出现了错乱,致使贪欲放任自流,结果犯下了让领导痛心、令亲人伤心的罪孽。他说:“如今,真的是无颜面对党组织,我愿意接受党组织的任何处理。”(邬晓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