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治理腐败污染 还复一方净土
——土地领域腐败问题透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11-18 09:57:00

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受贿案于113日公开宣判,分别被判处12年和11年有期徒刑。二人的犯罪事实有一个共同点,即均染指土地领域——二人分别在“取得国有土地合作开发权”“转让土地使用权”等事项上为相关企业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贿赂。

有人调侃,“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土地的地方就有腐败”。尽管是戏言,但土地领域腐败案件高发却是事实。近年来,上至省部级高官下至镇村干部,因为“土地”落马者不计其数。

触目惊心,土地被腐败严重污染

今年1月至7月,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土地领域的违纪案146件,给予170人党纪政纪处分。这是各地大力查处土地领域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

2013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很多地区巡视反馈指出“土地领域问题十分突出”。巡视过后,各地果断“打虎拍蝇”,成果斐然,但这些成绩也折射出土地领域问题之大。

近年来,土地领域成为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灾区,很多地方官员将土地审批权当作可以兑现利益的筹码,在土地经营中大搞权钱交易。从查处的案例不难发现,因“土地”落马者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就已公开的案情来看,十八大后接受组织调查、已被法院判决的15名省部级官员中,就有9人涉及土地征收出让、房地产开发方面问题。

问题不仅出在“老虎”身上。11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31起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据记者统计,其中腐败案件有59起,而涉及土地征收出让、房地产开发的就达27起,约占腐败案件数量的45.8%

除了那些浮出水面已被查处的问题,还有大量线索有待查实——据628日审计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审计查出包括少征、虚增、违规支出、少支付补偿、套取骗取补偿等土地出让收支问题资金约1.3万亿元。在这些问题的背后,极易潜藏腐败浊流。

离谱买卖,隐藏着“不离谱”的权钱交易

土地领域腐败问题发生的形式繁杂多样,人为干预政府土地征收(买)和出让(卖)价格便是其中之一。

“贱买”和“贱卖”,这乍听起来有薄利多销的意思,但在一些贪腐官员眼中却有另一番含义。2014年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在担任该市天河区领导职务期间,涉嫌帮助该市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出资仅30万元买下某地块,而其市值却超过千万元。同样在去年被移交司法机关的武汉市新洲区委原书记王世益,涉嫌帮助一名商人以1.32亿元拍得250亩商业用地。在接受此人3万港元贿赂后,王世益同意政府以“返还企业发展金”名义返还土地出让金8000万元,造成土地实际“贱卖”。

广东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处长罗锦辉说,“贱买”和“贱卖”往往是以牺牲国有资产和群众利益为代价,无原则地降低土地征收成本和出让价格。有的官员通过违规评估,利用职权为其利益关系人以较低价格获取土地;有的在土地出让后,巧立名目甚至无条件减免出让金,“贱卖”土地,腐败便从中产生。

政府征地不仅有“贱买”,还有“贵买”。2011年底,海南省儋州法院对开发商张延安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经查,2008年,张延安以每亩7000元的价格购进1000余亩土地,一年后便在时任东方市市长谭灯耀帮助下,以每亩6.8万元的价格被东方市政府“贵买”。事成后,张延安拿出250万元作为对谭的“审批答谢费”。

“一些官员对利益关系人征收拆迁时,虚设补偿条件,以高于市场几倍的价格予以评估补偿,从中捞取好处。”辽宁某市一位长期在土地领域工作的人士指出,“有的甚至在‘贵买’之后,再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让给用地利益关系人。一石二鸟,两头通吃。”

有关人士直言,这几方面腐败现象看似简单,却暴露出土地领域从审批、评估、减免到出让等一系列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官员欲行贪腐,便可想出各种招数为开发商实现非法利益、中饱私囊。仅以审批环节为例,有的在土地审批中滥用职权,先以公益用地低价划拨或以工业用地低价出让土地,后再允许开发商少补缴土地出让金,按商业用地开发;有的先按低容积率出让土地,交易后再允许其调高容积率,谋取暴利。

追根溯源,治本还须靠纪律

纪律的松弛、商人的围猎、官员的权力、财政的依赖——这些是造成土地领域出现腐败问题的重要因素。

“土地领域腐败问题高发且多是严重的违法犯罪。‘破法’者一定是从‘破纪’开始的。虽然土地领域腐败发生的环节、条件、情形非常复杂,但根本原因还是一些党组织的领导虚化弱化,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缺位,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江苏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唤春说,“这也造成了一些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根本不拿纪律当回事,甚至不知纪律为何物、随意践踏。”

如果说纪律松弛是根本原因,那么开发商的围猎则是外部诱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高速发展带来了建设用地前所未有的矛盾。“政府是土地征收出让的主体。在供需矛盾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开发商明白,谁拿到土地,谁就会一夜暴富。他们为了以较低价格获得土地,会对官员进行百般围堵。”王唤春说。

除此之外,一些专家指出,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也是造成腐败的重要因素。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叶剑平认为,“政府在土地交易中,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然一路高歌猛进。然而土地经营的另一方面,却往往是地价、房价高涨,高房价高利润又刺激不法商人不断围猎官员,而一些官员正好在土地财政的掩护下与商人一拍即合。”

如何遏制土地领域腐败问题?江西省萍乡市纪委副书记邓建萍说,治本还须靠纪律。党委、纪委平时监督管理严格一些,真正按照党纪去要求,这些腐败分子就不至于一步步从违纪滑向违法的深渊。应按照中央要求,围绕“四种形态”,坚持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发现问题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绝不能养痈遗患、放任自流。

一些专家还表示,政府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土地经营的行为不应提倡。政府应是土地交易的管理者,而不是主导者。同时,要研究提高地方政府增值税等税种的分享比例,为地方政府建立稳定的税源。(记者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