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打造幸福城市的“好当家”
——记吉林省梅河口市市委书记庞庆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30 09:30:00

图为庞庆波(右一)到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

“我会把梅河口的发展、梅河口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看得比自己的荣誉和生命更为重要……”20118月,庞庆波履新吉林省梅河口市市委书记,在就职大会上他誓言铿锵。

4年时间过去了,“装修书记”、“贴心书记”、“黑脸书记”这三个由梅河口市民送给他的“外号”,在诠释了他庄严承诺的同时,也印证了梅河口的发展变化。

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的“装修书记”

727日,雨过天晴,梅河口市辉发河、柳河沿岸13公里的景观带热闹了起来。黄昏,清冽的河水安静地流淌,人们或散步休闲,或围坐聊天,在河风吹拂中尽享夏日清凉……初来此地的人们可能难以想象,这一惬意景象与几年前相比大不相同。

刚到梅河口的庞庆波,一有时间就沿着大街小巷到处走、到处看。在走访中,他发现老城与新城有着“新旧两重天”的差距,老城区的百姓都在抱怨周边环境脏、设施差。

“群众不满意就要改!”2012年,有着80%常住人口的老城区改造开始实施。

改造之初,有人给庞庆波取了个外号叫“装修书记”,言外之意是说他大拆大建搞形象工程、捞政绩。这些话也传到了庞庆波的耳朵里,但他没有因此退缩,而是坚持科学合理地对城市进行规划改造。3年多时间,16平方公里的老城区进行了彻底改造,拆除违章建筑21.2万平方米。

着眼于人的城镇化,庞庆波提出了“卫生不留死角、绿化不留死角、规划建设管理不留死角”的理念,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城市。梅河口市整合组建城市监督管理指挥中心,建立了24小时保洁机制,统一划定停车位置和方向,培育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同时,着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近年来累计投资7580万元,在人员密集场所新建警务室81个,添置警用装备和充实警务人员,实施城区24小时武装巡逻,实现了社会治安防控不留死角,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由全省倒数进入先进行列,2014年梅河口市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

时刻将群众装在心里的“贴心书记”

“把群众的事解决好,让他们发自内心的笑,这就是最大的政绩!”庞庆波说。

行胜于言。在2012年的低保户帮扶走访中,庞庆波看到身患淋巴癌、头发掉光了的低保户李华因没钱医治而放弃治疗,在家痛苦呻吟;一名2岁的孩子患上白血病没钱治疗,父母只能把孩子抱回家……这一幕幕深深地刺痛了庞庆波的心。庞庆波在第二天的市委常委会上流下了眼泪:“再困难,也绝不能让低保户看不起病!”

很快,梅河口市就在吉林省率先实施低保户重大疾病救助政策,患有癌症、尿毒症等5种重大疾病的低保对象医疗费用100%报销。2013年,救助病种又扩大到了27种。

“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的家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过去几辈人都不敢想的事,没想到就像梦一样实现了。”现在,李华已经基本痊愈,能外出打工了,生活见了“亮儿”。政策实施以来,梅河口市已有6000多名像李华这样的群众受益,救助资金达到3500多万元。

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的“黑脸书记”

对群众,庞庆波的心比豆腐还软,而对干部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庞庆波甘当“黑脸书记”。

在一次全市大会上,庞庆波怒斥一些干部不作为,他严厉批评道:“既然是组织上的人,既然为人民服务,遇到困难就不能退缩,更不能不谋事、不干事。”

说起当时的情景,庞庆波记得很清楚。他说,很多人说东北的软环境不好,只管招商,不管安商、辅商。这其中,干部不作为是重要原因,要想发展,就必须改变这一局面。

在市委领导下,今年以来,梅河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行纪律审查145件,其中乡科级领导干部1616人。重拳出击,党风政风好转,发展环境也焕然一新。(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