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
——记陕西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29 09:56:00

图为冯振东(右一)深入基层调研苹果产业。

“‘延安精神’不光要写在书本上、刻在石碑上,更要用在工作中,实实在在烙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用它为百姓谋福祉、做贡献。”在三十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中,陕西省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始终把“延安精神”铭记于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坚守与付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敢为人先促发展

“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实行免费教育,对未升入高中和大学毕业未就业、年龄在45岁以下的农村劳动人口进行免费技能培训……”2007年,在一片质疑声中,时任吴起县委书记的冯振东力推这一有点“超前”的教育政策。用冯振东的话说,“要把现有的石油资源优势转移到今后的人力资源优势上。届时,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将是吴起保持发展后劲的强大动力”。

在冯振东身上,一直保持着这种“敢为人先”的勇气与胆识。

在国家级贫困县延川担任县长期间,为了培育新的支柱产业,他提出发展以开发乾坤湾为中心的黄河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当时,许多人对此并不看好,他通过多方论证答疑解惑,倾力打造乾坤湾旅游景区,并成功申报了“黄河蛇曲地质公园”,使旅游业成为延川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

担任富县县委书记后,为了更好地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冯振东提出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在全县推进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并在全省率先推行了果园林权确权登记和抵押贷款工作,将农户的“死资源”转变为“活资本”。201411月,富县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全国良好农业规范示范县”称号。同时,冯振东提出要立足比较优势做强工业,全力打造延安南部油煤气资源的产能基地和综合加工基地。他准确把握能源化工产业形势,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双翼石化公司转产加工煤焦油,使这家停产多年的企业起死回生……在近年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富县经济发展速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一身正气反腐败

“须臾勿怀天高皇帝远,时刻铭记头顶三尺有神灵。”冯振东始终牢记自己刚任县委书记时父亲的告诫,不但对自身严格要求,按照纪律和规矩办事,而且全力支持县纪委的各项工作,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在查处县文体广电局原副局长兼县广播电视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书华贪污、挪用公款案中,他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认真研判线索,及时解决纪律审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案情得到突破,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责任追究。

在查处公职人员聚众赌博案中,有些人为了能保住他们的“官帽”,多次找人说情,甚至以泪洗面,但冯振东顶住压力,一查到底。最终,涉案的7名公职人员都被处理,其中3名科级干部和1名股级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被免职、调离原单位。

4年来,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富县县委先后16次专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富县率先在延安市完成了纪检监察内设机构调整,把纪检监察工作重心转到执纪监督问责上。2014年,全县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人,同比增长20%,处理科级干部15人,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挽回经济损失132.77万元。

深入一线解民忧

“关键时刻,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冯振东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37月,富县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暴雨灾害,在临时指挥部里,冯振东和相关技术人员彻夜商定排险救援方案。在泄洪道严重堵塞、水位不断上涨的沙西沟水库,冒着坝堤垮塌、随时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冯振东率先跨上冲锋舟,带领技术人员,勘察水文情况,制定疏水排洪方案,及时化解险情。

群众的利益大于天。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一旦出现矛盾和纠纷,需要一件一件落实和解决。为了创新群众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冯振东每到一个地方都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问计于民。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冯振东创新提出“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的便民联动机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自该机制推行以来,全县共说事说法2170起,解决问题1943起;联村干部访民42456户,办实事好事2337件。这一机制被省委组织部评为2014年度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一等奖。(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叱骁峰 通讯员刘红艳)